学校主页 English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本科专业设置

2021-06-11

化学(师范)

    本专业创建于1977年,1989年招收本科生,2007年获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入选国家特色专业,2017年入选福建省博士点培育建设专业,2019年入选福建省一流专业,2020年成为福建省首个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的化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学科积淀深厚。本专业以福建省“双一流”化学与环境高原学科为依托,以现代分离分析与技术福建省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为支撑,以提升学生学科交叉融合应用和实践动手能力为特色,培养“师德师风高尚、专业素养全面、教学水平精湛、育人能力突出、发展意识敏锐”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四有”中学化学教师。专业师资队伍雄厚,办学成效显著,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5%,主要就业于各级各类中学和教育教学机构,并逐渐成长为教学骨干,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科学教育

    本专业是根据教育部颁发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2001)相关精神,依托我校国家优势学科——化学,联合相关学科而设置,是全国最早获得该专业建设的9所高师院校之一(2002)。2003年,开始招生;2007年,始有毕业生。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高,多维持在92%以上,尤其深受重点优质小学欢迎。随着国家第8次基础教育改革的推进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小学科学与综合实践类师资异常紧缺。2010年始,本专业对培养目标进行重新审视、培养计划进行调整,着力于小学科学课程优质师资及科普教育人才的培养。2015年,获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启动基于“STEAM”视角“升级版”科学教育专业培养重大教学改革,专业培养紧跟国内国际科学教育发展、更贴合用人需求。本专业自建立之始,秉持立足福建、辐射东南,以国家和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求为已任的信念,开拓进取、奋勇前进。

 

应用化学

   本专业于2005年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工学),2006年依托福建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化工原理实验室;2007年依托分析科学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成立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2016年获批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立项,专业培养方向现有分析检测和精细化工两个方向,分析检测以分析化学福建省重点学科为支撑,精细化工以区域石化支柱产业为导向,学院注重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分析技能,掌握现代分析测试技术,掌握精细化学品生产必需的基本知识与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在校生可借助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福建省重点实验室、污染与监控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化工过程与环境工程虚拟仿真中心开展实践学习,学院专业建设紧贴“海峡西岸经济区和生态强省”建设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体现高校为地方区域经济服务的功能,与福建省内多家化工企业和环保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毕业生就业领域主要有:化工、环境、材料、医药、食品、能源等行业,以及其他与化工相关的企业和研究单位。


环境工程

本专业前身为2006年环境科学专业的环境工程方向,于2011年获得环境工程本科专业办学资格,2015年获得环境工程本科学位授予权。本专业以福建省“双一流”化学与环境高原学科和“环境化学”硕士点为依托,以福建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福建省现代分离分析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污染监测防控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福建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过程与环境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平台为支撑。专业定位为“培养具有扎实的环境工程理论知识、专业技术和工程设计能力,以高浓度有机废水生物、化学处理为特色兼具生态修复工程及大气和土壤污染防治相结合的环境工程专业”。近三年该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主要就业于各类环保企事业单位,拥有良好的声誉和认可度。

本专业教学条件先进,产学研紧密结合,现有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50%,50%具有博士学位,80%具备“工程师-教师”双师型素质,师资队伍年轻化,学缘结构多元化且充满活力和创造力。

 

环境科学

    本专业于2001年获得环境科学本科专业办学资格,2005年获得环境科学本科学位授予权。本专业以福建省“双一流”化学与环境高原学科为依托,以福建省现代分离分析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污染监测防控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福建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化工过程与环境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平台为支撑。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5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50%,具备“工程师-教师”双师型教师占80%。按照“以生为本、办出特色”的办学理念,力争建成以环境监测与分析和环境评价与管理为特色的环境科学专业。毕业后可继续攻读研究生,可主要就业于省内外各类环保企事业,拥有良好的声誉和认可度。

 

环境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前身为我校2001年的环境科学专业与2011年的环境工程专业经整合后而设定的本科专业。本专业充分利用“化学与环境学科群”省一流学科及现代分离分析与技术福建省重点实验室、污染监测与控制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化工过程与环境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支撑平台,形成以“培养具有扎实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工程分析评价与设计能力,以污染物的生物,化学监测,评价与处理处置和生态修复为特色兼具污染防治工程的绿色新工科专业”的专业定位。专任教师中70%具有博士学位,80%具备“工程师-教师”双师型素质,师资队伍年轻,学缘结构多元。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主要分布在各类环保企事业单位及自主创业,声誉良好。


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

本专业于2016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依托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和菌物产业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将专业培养方向设置为天然产物分离与分析、生物资源化工转化与利用两个方向,学院注重培养具有化学工程科学与技术的基本原理与方法、以及掌握生物化工生产过程必需的基本知识与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在校生可借助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福建省重点实验室、菌物产业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化工过程与环境工程虚拟仿真中心开展实践学习。“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专业建设紧贴“海峡西岸经济区和生态强省”建设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体现高校为地方区域经济服务的功能,与福建省内多家化工、生物化工及能源等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毕业生就业领域主要有:化工、生物、食品、能源等行业,以及其他与化工相关的企业和研究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