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认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认证 >> 化学(师范)专业认证 >> 认证新闻 >> 正文

不负韶光 筑梦龙师附小

2022-10-29

作为师范生,光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还要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为此,10名科学教育专业的实习生在张燕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龙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开始实习之旅。初见时蝉鸣声声,如今渐渐走入桂香萦绕,踏入龙师附小实习,已近一个多月。稚嫩童真的孩子,永远充满干劲的老师,都让实习生的实习生活充满色彩。

96日上午,我院10名实习生来到了龙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得到了科学组组长韩老师热情地接待。进入学校的第一天,实习生便被龙师附小学生的精神风貌给吸引了。韩老师向实习生介绍了龙师附小的基本情况,让实习生对龙师附小有了初步的了解;接着,韩老师为实习生安排了实习期间的指导老师,介绍了实习期间的工作安排及相关规定,并为实习生答疑解惑,让实习生对未来的实习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规划。

实习的第一周,实习生跟着各自的结对老师到各班听课学习。实习生活是辛苦的,但在辛苦中收获宝贵的知识和经验足以慰籍实习生每天身体上的劳累。早上,她们穿行在各个教室之内,聆听龙师附小优秀老师的上课教学,她们在听课中积极学习老师们的教学方法和班级管理的宝贵经验,这使实习生们受益匪浅。她们一边听课一边快速了解学校、老师及学生的相关情况,与老师、学生建立了和谐友爱的关系,为之后的实习工作的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老师们课堂精彩生成,课后毫无保留、乐于分享,老师们精湛的教学技巧和无私的精神风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实习生认真地倾听老师的每一节课,学习老师们的教学智慧,学习如何在课堂上组织语言,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习如何与学生沟通交流……

 

  

在进行实习的第三周,实习生就非常荣幸地赶上了龙师附小的军训。龙师附小全体学生分时间分年段地参加军训活动,操场上同学们哪怕在炎热的天气下也坚持训练,目光坚定,有着不怕困难的毅力和决心,同时又不失少年的活泼和热情,那整齐划一的动作,那既有对学校的热爱又有对未来的憧憬的眼神令我印象深刻。

经过前几周的熟悉,以及各种紧张的备课活动,十月国庆放假后的第一周终于开始了激动人心,也万分紧张的第一次实习生讲课了。实习生从听课、备课、试课再到开始上课,把在课堂上学来的理论知识应用到自己的课堂。实践出真知,只有当真正站上讲台的那一刻,实习生才发现,这期间需要付出多么大的努力与准备,从教姿教态、板书书写、语音语调再到身体语言,想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并没有这么简单。她们在三尺讲台上尽情地发挥自己所学知识,在讲台上与学生亲密互动,虽然实习生们目前的一些教学设计以及对于课堂的把控还稍显青涩,但她们正在不断的磨练自己,相信她们终有一天会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教师。

 undefined

  

作为即将登上讲台的新教师,实习生会珍惜机会、虚心求教,积极融入学校的教学教育生活,跟随带队老师积累教学经验,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磨练自己。身为一名实习教师,她们既是学生,也是老师,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她们逐渐意识到自己在学校中身份的改变,要负起教师这一职责。相信在为期一学期的实习生活里,在龙师附小老师们的指导下,将会以崭新的面貌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向未来优秀人民教师大步前进! 

(图/文 福建省龙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实习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