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厦门大学博导卢昌义教授来校讲学

2015-06-09

      6月26日,应化学学院邀请,厦门大学博导卢昌义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题为“神奇的海岸卫士 — 红树林”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化学学院党委书记蔡文联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讲座。

     红树林是分布于热带,亚热带潮间带的木本植物群落,是海滩上特有的森林类型。卢昌义教授分别就九龙江红树林的基本特征、红树林的常见种类、红树林的生态功能和经济价值、红树林资源受到严重破坏的主要原因、红树林资源保护和管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红树林的相关知识,并介绍了其从事红树林生态恢复工程的经验,提高了与会人员红树林保护意识。

    讲座后,卢教授与部分师生开展座谈,亲切询问并讨论了我院红树林活动的开展情况,回答在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并从强化红树林保护的宣传教育、红树林植物的种植与栽培、红树林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卢昌义教授是厦门大学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一级学科的学科带头人,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曾任厦门大学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现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卢教授先后主持“中国红树林的生理生态与应用”、“厦门市红树林生态恢复工程研究和技术”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70多项;发表论文190多篇;正式出版编著10部;已获授权专利8个。1997年被授予“福建省优秀专家”称号;1998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荣获卢嘉锡优秀导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