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工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快讯 >> 正文

“我的返乡实践故事”系列活动展示

2022-02-28

在寒假中,我院学子积极响应共青团与学校的号召,走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他们利用自己的空暇时间,主动参与到当地不同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响应号召,助力疫情


21环境1版王佳媛:

 

 

  

疯狂的疫情,摧不垮我们坚强的斗志;凛冽的寒风,吹不灭我们心中的激情!路口哨卡有我们筑起牢固的屏障在这几天的志愿者服务中让我深深感受到什么是初心使命,什么是责任担当。白衣天使、人民警察、政府官员大学老师对我的影响及教育,使我更加坚信:只要人人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祖国会更加美好!


19化工李春梅:

 

在寒假期间,广西百色爆发了疫情,为了抗击疫情,梧州市抽调大批医务人员支援百色市,而梧州市需要对春节期间来梧返梧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医院需要大量的志愿者,作为返乡大学生这时更应支持家乡,服务家乡。

当接到团市委征调返家乡实践活动的大学生的通知时,我义不容辞地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在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协助医院的核酸检测工作,引导来做核酸的人群进行扫码登记信息,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虽然需要时刻待命帮助来做核酸的人们进行登记,并要耐心地帮助老人们一步一步操作,但我丝毫感觉不到累,在广西疫情的困难时刻,能够为防控工作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开心,更深知疫情时代每一个人的使命与担当。

作为一名大学生,这次参与返家乡实践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本质以及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要性和显著成果,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在以后的社会生活中,我会继续秉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去服务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传递温暖,关爱儿童


20应化1班李文凤:


我们倡导快乐志愿!做一个快乐的志愿者!作为新时代青年人,在思想上就应该与时俱进,积极向前。在本次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中,我参与多项志愿服务,和众多志愿者们一起维护遵义会议会址的秩序、进行文明劝导、参与”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看着这些孩子的眼神更加让我明白做志愿者的意义是什么,不求任何回报,但求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和这个社会更加美好。

2022年1-2月,我还参与了遵义市红花岗区政府“关于青年人如何更好的服务到家乡的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调研活动,实地走访调研三个村庄,和多个积极投身于家乡建设的青年人交流沟通,看到了青年人身上真正该担当的责任,更加深了我作为青年人真正该担当的使命。这次寒假实践,更多的是让我明白青年人真正可以为自己的家乡做些什么,哪怕小小的举动都可以让这个家园变得越来越美好。所以,青年人就应无所畏惧,勇敢的为自己家乡做出一点贡献。努力学习,不怕苦不怕累,向美好的事物砥砺前行!


耐心讲解,服务民众


20应化1班杨娇

 

 

2020年1月18号,伴随着日的到来,春运志愿者活动在志愿者们的铮铮誓言中拉开了序幕。本次春运志愿者活动,黔西市大学生联合会工50人参加,主要服务内容:为出入高铁站旅客提供指引服务帮助行动不便、带孩子的旅客搬运行李协助车站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等。

第一天,由于缺少经验,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我跟我的小伙伴都感到力不从心。在与站台工作人员的沟通学习下,我渐渐的掌握了工作的方法,井井有序为旅客们解决难题。并且成为其中一名组织者,带领新伙伴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

在服务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刚开始志愿活动的不协调,旅客对我们志愿服务工作收不收费用的质疑不配合旅客的过激行为等等。让我对高铁工作人员的不易有了更深的体会,同时也锻炼了我的工作协调能力。今后,我仍然会继续坚持做好这项“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志愿者服务事业努力奋斗!


保护环境,维持秩序


20应化2班高婷慧:

 


 亚里士多德曾说: “德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智慧的德,另一种是行为的德,前者是从学习中得来的,后者是从实践中得来的。”在与社会生活的交流之中得到真正的成长,成为自我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大学生只有深入基层参与实践,才能长见识,增才干。

在这个寒假里,我积极参加了我们家乡的“垃圾不落地,停车要有序”志愿活动。在参加志愿者活动期间,我们不仅把那些违规停放的电动车摆放整齐,还用铁夹夹起落在草坪里、地板上的烟头、纸团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在草坪中还惊奇地发现了电池通过寒假的实践活动,我的环保意识提高了不少。我觉得我们的志愿活动规范了县区停车管理秩序,鼓励公众参与环境管理,改善县区环境质量,切实提升文明城市形象。



了解民意,心系民众

 

20环工1班赵阳: 




 次大学生“返家乡”的实践活动让我收获颇多通过这次实习,让我对办公的基本业务有了一定的了解,让我感受到了学校以外的环境。青春需早为,岂能长少年。

通过镇政府执法队近一个月的学习实践,我发现校外实习生活和校内学习生活完全不一样首先出现任何错误都需自己“买单”。从整理历年档案让我感悟到规则之下做任何事都应有始有终,排版公文校稿又教会我在工作中第一准则就应是一丝不苟。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让我感悟到无论身处何方,都应以不同的方式为祖国的未来发展做出贡献。立于新发展新视野,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时间节点上,当代青年更应义不容辞地和改革发展的中国同向而行,与日新月异的新时代相伴而行。


认真负责,关注民生


21科教2班时祎涵:

  


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进素养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它助于当代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并且,实践也是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能的有效途径,更是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所以我参加了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并在在这次活动中学到了许多。

在实践中让我明白了沟通的重要性以及遇事要迎难而上,努力克服自己怯怕的心态。由于以往工作的机会多,我与别人对话时不能应变,谈话容易冷场在这次实践中让我明白,人都融入社会团体中,只有人与人之间合力去做事,才能使其做事的过程中更加融洽、更事半功倍。没实践之前,觉得困难很多,让我有了胆怯的心里,心里经过再三挣扎,我决定还是前往一试,慢慢地在工作中我克服了我的恐惧,觉得事情变得如此简单,在克服了心里障碍之后,一切都变得容易解决了。这让我明白:战胜自我,服自己才制服世界,有勇气面对是关键,如某个名人所说:“勇气通往天堂,怯懦通往地狱。"

 

尽管假期没有很长,但利用有限的时间去做有意义的事,也能为这个寒冷的冬日增添一份温暖!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能够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是我们的荣幸和幸福!

/图:王佳媛、李春梅、李文凤、杨娇、高婷慧、赵阳、时祎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