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认证 >> 正文


三尺讲堂  润物无声

——闽南师范大学2016级化学(师)专业学生实习纪事

2019-10-16

铃声响起,粉笔落下,授课内容跃然于黑板。讲台下,一双双大眼睛紧紧地盯着黑板,深怕一不留神就错过讲解,他们的表情从迷茫到惊奇再到恍然大悟,眼底透露着对题目的激动与自信。讲台上,实习老师正手拿粉笔,结合PPT,神采奕奕地为同学们勾勒本次课题内容的主要脉络,由浅及深、层层相扣。“大家知道这个反应的产物是什么吗?”话音未落,只见大家争先恐后的说着自己思考的答案……

这是闽南师范大学2016级化学专业学生在漳州市外国语学校实习授课的场景。

秋风习习,天气渐凉。16级化学专业在漳州市外国语学校的同学也进入了第二个月实习阶段。经过第一个月的适应与磨合,同学们都渐渐融入了实习学校中。在第一个月的实习中,10名同学均已完成第一轮的上课,大家不仅对班级同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教师职业也有了新的认识。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不断锻炼自己、磨练本领,为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而努力奋斗。

在一个月的实习期内,带队老师尤秀丽和专业指导老师们都对实习生们进行了亲切的指导。尤老师经常到实习学校来看望实习生们,并叮嘱道:“在实习学校里,大家就是老师了,要收起当学生时的一些小习惯,适应角色的转换,主动认真地与专业指导老师沟通交流。”尤老师的话让大家明白,不能被动地等着老师的指导,还要自己主动出击,多听多问多学,这样才能更好地利用实习时间。

各年级组的专业指导老师也从各个方面对实习生进行指导,通过带着实习生们一起集体备课、单独进行备课指导,与实习生们一遍又一遍地试讲、磨课,帮助大家顺利完成了课堂教学。老师们还在课后针对课上的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教会实习生如何进行教学反思、不断进步。

在这一个月里,同学们收获颇丰。刚上讲台的时候同学们都很慌,想讲的内容总是会出现短时间的空白,感觉上课内容重点不突出,讲解不清晰,学生也是一脸疑惑。下课后及时整理思绪,向有经验的老师说出自己的困惑,虚心请教解决办法。老教师听完后耐心说道:“每个人第一次上课都会紧张,角色慢慢调整过来,专业硬了,有了底气,心态也就稳了……”老师短短的几句话让大家对教学又有了新的认识,与同学们的相处则让大家感受到老师不仅要教学生,更要多关心学生。

漳州外国语学校有着20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给了队员们谆谆教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如果大家能结合自己的特色去上课,用心去上课,会发现上课对自己、对学生而言都是件有意义的事。教学也不是简单的知识堆砌,而是要通过切合实际的学情分析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调整,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从而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这个过程需要大家不断地探索尝试。十年磨一剑,希望大家总结经验,不断钻研,成为一名优秀的‘园丁’,浇灌出最好的‘花朵’。”

周一上午,漳州外国语学校实习队开了一个内部的分享会,每位实习的同学都就前一个月的见闻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大家一起讨论,都有很大的收获。

康雅芬同学首先谈了自己上完课后的感想:“在没上课之前,我总觉得就是一堂课45分钟的事情,上完课才知道上好一节课从前期的备课到试讲再到磨课,是许许多多个45分钟,从磨内容到磨结构到磨板书,才知道老师的辛苦与不易。纵然辛苦但是在这一节课中,我们收获到的也不只是上课这45分钟,而是在磨课过程中的每个45分钟。”

刘亚鑫同学的班上有一个小男孩,上课认真听讲,作业也认真完成,但是测试成绩却总是不理想,久而久之也不太愿意听化学课了。刘亚鑫在与他进一步作了交流后发现,他虽然看起来很认真,心思却没有完全放在学习上。交流后,大家一起商讨能够帮助他的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他的专注力提升了不少。

在谈到这件事时,刘亚鑫说道:“在这一个多月中,我切身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不易,做一名合格的老师更是难上加难。在第一次开课的时候,由于没有考虑到在课上会有很多突发状况,导致在课上重点没有突出,课堂也不够完整。但在之后习题课上,我开始在备课时预先考虑各种情况,并且对课堂也越来越适应。很感激我的指导老师对我的包容,及时指导我改正我的错误。”

实习队长欧阳飞羽最后总结道:“实习生活有苦有甜,熬夜备课辛苦,一遍遍的磨课试讲辛苦,但是能让学生从我们的课堂上学到知识,是一个老师最幸福的时刻。虽然我们现在只是实习老师,但是只要站在讲台上我们就要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实习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希望大家能珍惜每一次上课的时间,珍惜学院给了我们实习的机会。往后大家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不让自己的实习生活留下遗憾。”

三尺讲堂,润物无声。收获知识与成长的不仅是同学们,更是各位实习老师。在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中,大家必将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不断进步!漳州外国语学校实习队,加油!

 

作者:欧阳飞羽        指导老师:尤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