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闽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1-11-08

闽南师范大学学科创建于1977年,2005年获批分析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增列为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该学科以“化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化学”省级重点学科、“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省重点实验室、“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福建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化学类福建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等为依托,致力于政府产业主管部门、行业龙头企业、化学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协同创新。2017年化学与环境学科群获批福建省“高原学科群”立项建设,同年获批成为福建省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培育单位。

为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提高教育、科技、管理等方面专业人员的素质,多渠道地促进高层次专门人才的成长,闽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接受化学学科方向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

招生目录

学院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联系人

联系方式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

070302

分析化学

周老师

15859064850

0596-2520035

070301

无机化学

0703Z2

环境化学

具体招生学科(专业)以当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学科信息发布为准。

申请人基本条件

  窗体顶端

申请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硕士学位的人员,除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品行端正,身心健康之外,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或虽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2.申请授予硕士学位的专业或相近专业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做出成绩,学术水平或专门技术水平已达到我校规定的学科(专业)的硕士学位标准。

3.已获得的学位为国(境)外学位的,必须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申请人不得同时向我校和其他学位授予单位同时提出申请。

现场报名与确认

1.填写闽南师范大学接收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报名表(附件1)。

2.网上报名。2021年11月04日至现场确认期间申请人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http://www.chinadegrees.cn ),进入“同力统考”的“申请人登录”模块,注册相关信息完成上传电子照片,提交学位申请。

3.现场确认。申请人网上提交报名信息后,学院电话通知报名学员到我校研究生处(科技信息楼南1303室)进行现场确认。现场确认包括采集个人图像及指纹信息,接受资格审查等。只在网上报名而未进行现场确认的,本次报名无效。现场确认工作一般在每年1月或3月完成,具体时间将视情况另行通知。请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进行现场确认,逾期不再办理,未进行现场确认者,本次申请无效。申请人现场确认时应提交本人签名确认的以下材料:

1.《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现场确认时直接从报名系统导出打印)。

2.《闽南师范大学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报名表》一式三份。

3.最后学位、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4.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5.已发表或出版的与申请学位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专著或其他成果原件及复印件。

6.申请人所在单位提供的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工作成绩、科研成果、业务能力、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外语程度等方面情况的材料(加印密封)。

7.缴费发票原件及复印件。

 

 

 

  

费用标准

同等学力研究生培养全程费用全程2.4万元,分两阶段收取,申请人分别在现场确认时和提出学位论文申请时各缴交全部费用的50%(不含教材费、住宿费及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的有关费用)。

培养计划和日常教学管理

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采取不离岗的学习方式。学习过程分为两个阶段:课程学习考试和学位论文。

(一)专业修业年限

申请人取得正式学习资格起,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超过最长学习年限学员资格自动取消,本次申请无效。申请人必须在四年内修读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全国统一考试科目;必须在五年内完成学位论文、通过答辩并获得学位。

(二)制定培养计划

申请人在入学后2个月内,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制定个人培养计划,经导师及学院审定后执行。期间,学员若因故需要修改者,应提出书面申请,经导师和学院领导同意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并报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备案。

(三)课程学分要求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程7学分,专业必修课程不少于14学分,选修课不少于11学分。必修课70分以上为及格,选修课60分以上为及格。原则上,除公共必修课程外,专业必修课程的学分每门不超过3学分,选修课程的学分每门不超过2学分。

(四)日常教学管理

1.同等学力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由学院负责,采取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原则上安排在双休日和寒暑假期间进行。

2.学院根据同等学力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外语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国考大纲设计专业培养方案,并于每年六月下旬上报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备案。

3.申请人应在国家指定的时间内自行登录信息平台参加外语和学科综合水平的报考、打印准考证、成绩查询、打印统考成绩等相关工作。

(五)培养情况审核

同等学力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学院将对学员完成规定的课程学分、通过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并获得统考合格证书等进行认真审核,报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备案。

论文写作与学位申请授予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撰写、检测、评阅、答辩以及学位申请和学位授予的相关要求,一律遵照学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一)学位论文开题

1.研究课题必须属于所申请学位的学科专业范畴,符合国家及主管部门制定标准,并按照学校学位论文规范要求撰写。

2.开题报告一般在第三学期末完成。学院专业导师组根据学生选题方向,确定具体的导师负责指导,并以通过答辩形式进入论文阶段工作。

(二)学位论文检测

1.申请人在每年3月中旬向学院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3月下旬学院审核汇总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

2.学位论文检测时间截止每年3月底。申请人经导师和学院同意后,必须通过学校学位论文系统检测,合格者方可送审。

(三) 学位论文评阅

学位论文评阅时间为每年4月份。申请人经导师同意后,在每年4月上旬向学院提交评阅电子版,汇总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学校聘请至少三名校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专家为学位论文评阅人。

(四) 学位论文答辩

    1.学位论文答辩截至时间为每年6月中旬。申请人需按照论文评阅结果进行修改且经导师审核同意后方可参加答辩。

2.在答辩截止时间一周前,申请人必须向所在学院提交培养情况审核材料和硕士学位答辩审批表。

3.学位论文答辩专家委员会(专业小组)组成、答辩时间地点、过程记录,以及是否建议授予硕士学位做出决议的,按照全日制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有关规定执行。    

(五)学位证书授予

申请人自资格审查合格之日起,必须在四年之内修完所申请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按要求参加考试,取得合格成绩,修满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同等学力水平认定,经我校学位委员会批准,授予硕士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

人事关系与学习纪律管理

(一)在读期间人事关系

同等学力攻读硕士学位人员采取不离岗的学习方式。在读期间,学员的一切关系留在原单位或档案留存单位,工资福利、医疗保险等均由原单位负责,不享受全日制研究生相关待遇。

(二)学习考勤与违纪处理

1. 教学考勤与请假规定。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要严格遵循学校和培养单位的规章制度。凡因故未经请假或请假未获准或超过假期不办理续假者,按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相关规定执行。

2. 学习纪律与违纪处理。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应遵守党纪国法,遵守学校规章制度,遵守学术道德及学术规范。凡有违纪者,按学校研究生管理相关规定执行。

其他事项

(一)申请人提交的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论文、专著等必须真实有效,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立即取消申请资格。

(二)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具体执行办法参照《闽南师范大学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管理办法(试行)》(闽南师大〔2020〕130号)执行。

(三)申请人员现场确认时须做好疫情常态化下的防控措施,佩戴口罩、并出示八闽健康码。

(四)未尽事宜以《闽南师范大学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管理办法(试行)》(闽南师大〔2020〕130号)为准。

附录(上传照片格式)

电子照片规格:

1.照片文件必须是JPG格式,修改文件后缀认为无效。

2.照片尺寸要求,宽:390像素;高:567像素。

3.照片文件大小必须在200K以内。

4.颜色模式:24位RGB真彩色。

5.成像区全部面积48mm×33mm;头部宽度21mm-24mm,头部长度28mm-33mm。

6.要求:近期(三个月内)正面免冠彩色半身电子照片,国家公职人员不着制式服装。照片背景为蓝色。

7.电子照片必须由数码相机拍摄,并不得进行任何修饰。  

特别提醒您所上传的电子照片将用于学位证书。

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老师         联系电话:0596-2520035

联系邮箱:602231220@qq.com

学校地址: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



附件【附件1:闽南师范大学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报名表.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