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聊城大学王怀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2-05-16

5月12日上午,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王怀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高灵敏8-羟基脱氧羟基鸟嘌呤核苷传感器的制备与应用”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汪庆祥院长主持,我院教师及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本次线上学术报告。

报告中,王怀生教授首先介绍在众多DNA氧化损伤加合物中,8-羟基脱氧羟基鸟嘌呤核苷(8-OH-dG)生成量相对较高,其含量与肿瘤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且不受饮食影响,能用高灵敏度的分析方法检测,从而成为通用型DNA氧化损伤的生物标志物。因此,建立8-OH-dG的检测方法具有重大意义。紧接着,王怀生教授重点介绍其课题组为实现对8-OH-dG的高灵敏检测作出的工作。例如,可通过构建免标记适配体传感器检测8-OH-dG,该方法具有更低的检测限和更宽的线性范围,且对8-OH-dG具有较高的选择性。此外,王怀生教授还介绍其课题组基于杂交链反应(HCR)线性信号放大策略构建8-OH-dG电化学传感器、基于靶标诱导多DNA释放和切口酶放大策略构建超灵敏电化学发光适配体传感器、基于扩散介导电化学发光猝灭效应构建8-OH-dG核酸适配体传感器、通过三短链DNA驱动的催化发夹组装以及随后杂交链反应,实现对8-OH-dG的无酶和三重放大电化学传感等方面的工作。

报告结束后,汪庆祥院长以及参加的讲座的师生与王怀生教授就该工作的前景展开讨论,本次报告在学术热情高涨的氛围中圆满落幕,我院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王怀生教授简介:

王怀生,男,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分析化学专业、现任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二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苏州大学和济南大学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化学会理事、分析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协会电分析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聊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王教授主要从事DNA损伤的直接电化学检测以及DNA损伤产物的电化学传感等研究工作。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第十一届全国电分析化学学术会议”主任基金1项,合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1项(355万);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科研成果曾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0,第一位)、三等奖(2019,第一位);教学成果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第一位),2019年获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并记二等功一次,2020年作为负责人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

(文/图:院研究生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