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科研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成果 >> 科研论文 >> 正文

量子点再添新成员——水溶性低毒硫量子点

2014-12-18

                   

    继半导体量子点、硅量子点、碳量子点和片状的石墨烯量子点之后,量子点家族又有了新成员。闽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李顺兴教授课题组在国家自然基金(No. 21175115, 21475055)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NO. NCET-110904)资助下,在硫量子点制备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取得突破进展。他们采用金属硫化物量子点作为前驱体,用稀硝酸进行单质硫的原位沉积和金属离子的溶出,获得尺寸均一,平均粒径仅1.6 纳米左右的水溶性硫量子点,并观察到较强的量子尺寸效应,解决了硫量子点难以获得,或必须添加表面活性剂来制备的难题。相关研究论文“Water-Soluble and Lowly Toxic Sulphur Quantum Dots”发表在国际刊物《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14, 24(45), 7133-7138,IF=10.439)上。

    量子点(quantum dot)是准零维(quasi-zero-dimensional)的纳米材料,由少量的原子所构成。粗略地说,量子点三个维度的尺寸都在100 nm以下,外观恰似一极小的点状物,其内部电子在各方向上的运动都受到局限,所以量子限域效应(quantum confinement effect)特别显著。与传统发光材料相比,比如无机半导体量子点、稀土掺杂荧光粉、及有机荧光染料,这种硫荧光材料与近年来广泛关注的碳量子点一样,具有低毒、廉价、稳定、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水溶性等一系列突出的优点。预期将给发光材料、光电器件、绿色环保、生物医学等领域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在此背景下,开展硫量子点的基础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该研究成果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1402087/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