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科研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成果 >> 科研论文 >> 正文

舌尖上的碳量子点

2013-09-30

                   

    碳量子点作为一种新型的碳纳米材料,与传统半导体量子点相比,发光更稳定、制备更加简单廉价,且无毒,已应用于发光材料、光电器件、生物医学、荧光传感器等领域,引起了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关注。

   化学与环境科学系李飞明老师基于烹饪过程中熬糖色的思路,以食材油酸与蔗糖作为原材料,采用溶剂热法宏量(一次性可达克级以上)制备出尺寸1.84nm左右的碳量子点,该量子点不但分散性好,发光量子效率高(21.6%),且荧光性能稳定,存放6个月,荧光基本保持不变,已应用于细胞成像。上述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知名纳米期刊Nanoscale(影响因子:5.91)上(Nanoscale, 2013, 5, 1967-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