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科研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成果 >> 科研论文 >> 正文

学术快讯:亲水性富氮氧羧基化三嗪类有机框架的制备与用于电化学选择性检测

2021-03-18

近日,我院2019级有机化学专业研究生林孝赓同学,在专业领域TOP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2019年SCI影响因子:6.182)发表了其最新成果《亲水性富氮氧羧基化三嗪类有机框架的制备与用于电化学选择性检测》(Construction of hydrophilic N, O-rich carboxylated triazine-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for the application in selective simultaneous electrochemical detection)。

该研究设计制备了一种亲水性的富氮氧原子的羧基化COFs材料,并用于同时选择性电化学检测不同分子混合物。首先以2,4,6-三(4-氨基苯基)-1,3,5-三嗪和1,3,5-三甲酰基间苯三酚为原料,根据原料与反应特性,设计改进合成方法,制备得高比表面积的COF-TaTp材料。再用氯乙酸钠对该材料进行羧基化改性,得到高亲水性、高比表面积且富含表面电子对给体(N,O原子)的ACOF-TaTp。以此材料制备电极AuNPs/ACOF-TaTp/GCE:四氯金酸在富含的电子对给体N,O原子作用下,被高度分散固定并还原成纳米金颗粒。根据材料表面性质,选择没食子酸(GA)和尿酸(UA)作为模式分子,进行选择性电化学同时检测的试验。GA和AA可被ACOF-TaTp清楚地分离检测,这或可归功于富含N,O电子对给体的COFs表面因为氢键结合力对GA和UA的亲和力的不同。这项工作为功能化COF的制备及其应用提供了参考。

该课题研究中,林孝赓同学积极探索,勤奋自律,展示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优秀的动手能力。何亚三副教授和陈建华教授共同指导完成该研究工作。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susc.2021.149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