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认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认证 >> 科学教育专业认证 >> 认证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2019级师范类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2019-06-11

为认真贯彻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适应社会需求、突出我校办学定位与特色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我院于6月10日上午召开了2019级化学(师范)和科学教育(师范)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会议邀请内蒙古民族大学教授刘宗瑞和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郑柳萍作为专家代表,邀请漳州一中校长助理陈志川、龙师附小校长赵璟、闽南师大附小副校长陈玉凤作为用人单位代表,漳州一中教师陈裕森、漳州市实验小学教导主任吴秋华作为基础教师代表,漳州五中教师林艳琳、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教师孔祥斌、漳州市实验小学教师杨雪丽、龙师附小教师林淑真作为校友代表出席并参加论证会。教务处处长翁文、学院院长汪庆祥、副院长张茂升、相关任课教师和在校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论证会。化学专业负责人黄明强主持本次会议。

与会专家认真审阅了2019级化学(师范)和科学教育(师范)专业培养方案,并就专业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方面内容分别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刘宗瑞教授建议简化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使之更具有可行性和可评价性,强调要做好“毕业要求-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毕业要求”的对应矩阵,使之形成关联体系并相互支撑。郑柳萍教授也建议调整课程体系,使专业课和教师教育课的分类更清晰、便合理。接着,用人单位代表和校友代表分别从教师教学技能、语言表达能力、中学实验操作演示、教学改革研究能力等方面教师教育技能的培养分别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对于各位代表的建议,翁文处长深表赞同。他强调,培养目标要对照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字斟句酌,既要体现国家对人才的培养要求,又要体现我校特色和我院专业特点,毕业要求要体现培养要求,分解指标点要可教可学可评价。

最后,汪庆祥院长对各位参会代表的指导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他表示,会后将组织相关老师根据此次会议的内容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培养方案,使之适应社会对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的人才需求。

(文/图:张茂升、朱均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