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认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认证 >> 科学教育专业认证 >> 认证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师范专业认证专题讲座

2019-09-23

为进一步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确实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9月20日,我院邀请西南大学杨挺教授来校作有关师范专业认证的专题系列讲座,教务处、我院全体教师和其他拟参加专业认证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和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汪庆祥主持。

上午,杨教授以《师范专业认证的关键点解读及迎评准备》为题,详细解读了师范专业认证的内涵、目标和作用,专业认证的三大核心理念,并结合自身的经验和思考,介绍了如何做好自评及迎评的准备工作。他指出,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不同于本科审核评估工作,这项认证工作的着眼点是“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故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培养目标等三大产出是关键之处。在专业认证过程中不仅要展示专业特色和优势,更要直面短板,主动对照标准进行建设;要领会、吃透专业认证标准,把握好、把握准核心理念和标准要求。他特别强调,专业认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参与。

下午,杨教授以《基于专业认证的课程大纲制定及教学实施》为题,详细讲解了OBE培养体系下如何做好课程建设,围绕如何建立支撑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课程教学如何实现课程目标、课程评价如何聚焦目标达成、制度建设如何保障课程教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讲座结束后,针对与会老师提出的相关问题,杨教授进行了详细的回答,使参会人员对师范专业建设、师范专业认证等有了更清晰地认识,为后续专业认证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最后,汪庆祥院长衷心感谢杨挺教授此次精彩的讲座。同时,要求学院全体教师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师范专业认证对我院师范专业发展的重要性,要进行专业认证的学习研讨,做好规划,力争在专业认证中取得好成绩。

(文/图:张茂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