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闽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 李伟:传红色科学基因 承科技报国壮志

2022-06-07

一、主讲人简介

李伟:19822月出生,20066月入党,现任学院党委组织员、讲师。201810月至今,担任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20204月荣获校级“十佳网络导师”;20216月荣获校级“党建之友”基层党建工作贡献奖。

二、文本讲稿

同学们好,今天这堂党课将围绕“传红色科学基因 承科技报国壮志”这一主题,由我为大家讲述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对科学家精神的培育与弘扬

第二部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是什么

第三部分:作为新时代的学子如何以实际行动弘扬科学家精神

下面进入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对科学家精神的培育与弘扬。

伟大的事业铸就伟大的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也是不断创造生成其伟大精神的历程。历史因精神而生动,也因精神而伟大。党先后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及进入新时代的不同时期,孕育锻造出近百种伟大精神,构筑起一脉相承的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的精神谱系,而科学家精神就是其中一束鲜活且绽放出耀眼的时代光芒。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科学精神的培育和弘扬。在我们党早期的领导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具有近代科学技术背景或者较早地接受了民主和科学的思想,他们对于科学精神的重要性比同代人的理解更为全面、更为深刻。如“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陈独秀先生,早在1915年《敬告青年》一文中就开始宣传“德先生”和“赛先生”,也就是我们说的民主和科学。

抗日战争时期,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我们党建立了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培养了大批科学技术干部。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对科学的重视更加摆在了战略重要地位,在党的领导下,大量的科学家花费了大量的心血,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来投身新中国的科技研究填补了一项项科技空白,我们说在共和国的科技发展史上有五个里程碑。第一个里程碑是“向科学进军”,这是1956年,党中央召开全国知识分子会议,周恩来代表毛泽东提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把知识分子问题、发展科学技术问题作为全党重大工作提出来,成为我国科技史上的第一个里程碑。在“向科学进军”口号的感召下,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懈努力,在短时间内,缩短了我国与世界科学技术的差距。这里有几个例子,比如说在196410月成功爆炸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19676月,我国第一颗氢弹试爆成功;在19704月,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

第二个里程碑是“科学技术是生产力”,1978年,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标志着我国科技工作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之后,邓小平又进一步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把科学技术作为发展经济的主要动力,成为第二个里程碑。

第三个里程碑是“科教兴国”,1995年,党中央提出“科教兴国”战略,明确将科技发展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成为促进经济建设的重要动力,这是第三个里程碑。

第四个里程碑就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2006年,党中央提出“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标志着全党、全社会对科技进步和创新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自主创新成为科技事业的旗帜,成为第四个里程碑。

第五个里程碑是“创新驱动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意味着中国进入全面创新时代,成为第五个重要里程碑。

下面进入第二部分,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

20196月,党中央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并明确提出了科学家精神六个方面的内涵: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

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

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

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

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1.爱国,科学家精神之魂,也是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1955年,钱学森在内的24位留美学者搭乘“克利夫兰总统号”踏上回国的旅途。在留美还是归国的天平上,“国家”二字的砝码大于一切,重于一切。他们的追求与祖国需要相联系而光荣伟大,他们的事业与民族命运相结合而倍显光辉。

2.创新,是科技工作者实干报国、奋斗圆梦的根本途径

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打破了世界性的自花授粉作物育种的禁区,提出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的观点,成为最早开创了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研究的科学家。创新意味着攻坚克难。他一生遭遇失败、质疑和挫折无数次,但依然不懈探索,竭力攻关,最终屡破记录,为人类端牢饭碗做出巨大贡献。

3.求实,才能直面错误,逼近真理

重大的科学理论研究与技术创造无一例外都是潜心研究、实事求是的结果。“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曾穿着简单的防护服,冒着核爆炸的高强辐射危险,拿着手电筒,爬进最危险的爆心,只为实地取得第一手重要资料。永远继承和保持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是新时代科学家的基本功,更是占领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终极式。

4.奉献,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一直以来,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默默无闻地奉献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的科技工作者并不在少数。他们始终发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始终胸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高尚格局。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是中国核潜艇事业的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他隐姓埋名30年,成功研制了中国第一代核潜艇,为中国海基核力量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做出了卓越贡献。

5.协同,事业的成就从不是一个人的功绩,而是整个团队的协作

载人航天、嫦娥探月、蛟龙潜海……回想这些振奋民族精神的科技时刻,我们无法记清控制室、实验室、发射台里每一张面孔,也无法说出每一个科学家的名字,但我们知道,他们中的每一个都不可或缺。当前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同时跨学科跨界融合日益显化,中国科技工作者集智攻关,团结协作适当其时。

6.育人,科学事业是接力事业,只有薪火相传方能拾级而上

发扬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要求科技工作者发挥“传帮带”作用,同时也要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上“不拘一格”,打破论资排辈,克服“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的倾向。1950年,华罗庚到中山大学做学术报告期间,慧眼识珠,发现了陆启铿。此后,华罗庚亲自致信多次协调,将他调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在华罗庚的指导和帮助下,陆启铿在多复变函数论研究上硕果频出,并在1958年至1959年间,两人共同建立起了典型域上的调和函数理论。

下面进入第三部分,作为新时代的学子如何以实际行动弘扬科学家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学子,我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在砥砺奋斗中弘扬科学家精神:

1.理想信念是青年学生思想行动的“总开关”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历史和现实证明,青年学生追求理想的高度决定这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高度,青年学生坚定信念的程度影响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进度。

2.价值养成是引领青年学生人生航向的“定盘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坚实的社会基础,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保持民族独立性的重要支撑。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着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从一 开始就要扣好。

3.勤学苦练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助推器”

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学习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

学习来不得半点虚假,也来不得半点浮躁,千万不要掌握了一点知识,就以为看破了门道。读书、做学问要低调、谦虚,静水流深,大智若愚。就像武侠小说中武艺高超的大侠,将大部分时间用在苦练内功,磨砺手中和心中的利剑,一旦刀剑出鞘必寒气逼人,光芒四射。

4.意志品质是青年学生砥砺奋斗的“原动力”

青年学生要把远大志向变成现实,必须有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青年学生更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要培养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历练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保持乐 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 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志短,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影片《长津湖》中伍千里激励弟弟伍万里道:鸡蛋从内部打破,那就会成为小鸡,开始生命的成长;而如果被外力打破,那就会变成鸡蛋羹。因此,要懂得提高自己的抗压能力,从内部打破 “鸡蛋”,不要被外在的压力所压倒。

法国大文豪罗曼-罗兰说过:“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并且仍然热爱它。”人生如潮起潮落,有顺境也会有逆境。拿得起放的下才是具大气、做大事之人。正所谓人生失意不自弃,人生得意不尽欢。

5.科学思维是青年认识改造世界的“总钥匙”

青年时期是培养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青年学生养成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青年学生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同学们在课堂、在图书馆、在网络、在实验室里得到的都是知识,只能算作你掌握的素材,怎样将他们组合在一起,把孤立的知识联系起来,把发散的思维组织起来,有自己的命题,有自己的观点,这才是一种高超的学习成果。要融会贯通,从书本、课堂的局限中走出,要向社会学习,向生活学习,向实践学习。人生的大智慧、大事业、大成就都是经过这样的磨砺与思考,融通与领悟后才能解决或达到。

6.创新创造是推动青年学生成就事业的“新引擎”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水平。

7.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的“大熔炉”

青年学生要成为国家栋梁之才,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生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炼,增长本领;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

8.责任担当是检查青年学生家国情怀的“试金石”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广大青年要在党的领导下勇做时代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同全国人民一起,共同担负起党和人民赋子的历史重任,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舞台上书写华丽青春,创造辉煌人生。

结语:同学们,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化学是一门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重要应用学科,为了国家的尊严与未来,咱们化学学子必须要全力以赴,通过所学让祖国,更高,更好,更稳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PPT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