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发挥红色党建引领 助推绿色生态教育

2022-06-06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主要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分析化学教研室教师党员组成。现有党员18名,其中正式党员18名。支部党员是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科研与教学的骨干力量,现有福建省优秀党员1名,福建省优秀教师1名,化学B类学科带头人3名,化学B类骨干4名,多人获评闽南师范大学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

党支部班子健全,现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纪检委员1名。下设环境党小组和分析党小组。支部书记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支部委员按照工作分工、团结协作,积极做好党务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具有较高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党支部2018年获批福建省十百千万工程样板党支部建设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上好党课,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积极发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深入开展党建+生态文明服务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和教育相互融合、同向同行,助力漳州生态文明建设。

党支部发挥党员专业优势,保护学校母亲河获评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本科高校组三等奖。支部党员黄旭光参与全国首例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参审的刑事案件,受到学习强国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获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福建省十百千万工程样板党支部建设过程中,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基于漳州市空气和水环境质量达标情况然不稳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化工、电镀等重点行业企业土壤风险防控压力较大等生态环境问题,党支部依托福建省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污染监测与控制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充分发挥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分析化学专业优势,积极推进党建+生态文明服务工作。以红色党建思想,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教育的开展,助力漳州绿色生态文明建设。

二、案例内容

1.强化红色党建引领

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重要思想、重大理论及精神进行学习研讨。开展支部党员党课竞赛创新党课形式,每位党员结合自身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学习和实践体会准备10-15分钟微型党课,轮流上台讲课。通过讲微型党课活动,支部党员深入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科学内涵与深远意义,更自觉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到具体教学和科研工作行动。

2. 促进减污降碳治理

党支部围绕漳州各区县重点生态问题和需求,依托福建省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污染监测与控制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为漳州各区县提供污染物检测和治理服务,及时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生态问题,助力漳州各区县开展减污降碳。支部党员张茂升、凌云、蔡志雄多次到漳州长泰区福建万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充分了解企业减污降碳的技术需求,与企业研发人员一起攻克减污降关键技术。支部党员黄泱、贾丽萍、钟宁将研发的污水处理技术应用于天宝镇大水港流域水质提升工程中,起到了较好的环境和经济效益。

3.开展绿色生态教育

党支部充分发挥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分析化学专业优势,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将生态教育具体化、形象化,广泛性传播,开展群众性科普绿色生态教育,促进公众环境素质提升。支部党员黄旭光接受福建日报和漳州电视台采访宣教黑臭水体的产生机制和治理技术;结合科研工作成果,介绍了利用瓜果残次品或瓜果皮生产生物酵素的机理及其在水处理中的应用;同时也宣教了家庭生活垃圾制备生物酵素的方法和应用,网络点阅合计超过20000次,起到了较好的科普教育效果。

党支部积极联合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进生态技术调查官培训,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支部党员黄旭光参与全国首例生态技术调查官参与的污染环境案案件,帮助被告、检察官、法官和陪审人员厘清生态环境污染案件中的技术性难点,对司法鉴定意见的合理性及受污染环境修复的可行性和修复方案等进行分析论证,提出完善建议。将支部党员研发的简易可行的修复方式应用于生态司法,指导被告在缓刑期内按修复方案执行生态修复。这既对被告人进行了法律惩罚,也做了较好的环境保护宣导。受到学习强国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获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党支部逐步建立生态环境技术官、科技特派员的培训和选派机制,着力搭建政府、企业、中小学、社区、家庭全方位、立体化生态文明教育体系。积极为政府人员、企业职工、中小学生、青年志愿者、环保人员,进行生态文明保护知识、技能和环境法普法教育,营造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教育的良好氛围,助力漳州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