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支部风采 >> 正文

 党建引领 支部共建 助推乡村振兴计划

——化学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前往凤狮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9-04-22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基层党建引领必不可少。利用高校在人才智力资源上的优势,加强高校教工党支部与农村基层党支部紧密联系,是贯彻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促进高校服务基层,服务“三农”建设的重要举措。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创新教工支部党建工作要求,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2019年4月20日前往诏安县凤狮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就基层党支部共建事宜深入开展调研和考察。村党支部委员热情接待了教工党员一行,双方就支部共建事宜开展了深入交流。

凤狮村-闽南师大化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共建座谈会

座谈会上,教工党员首先听取了凤狮村党建负责人张正伟就凤狮村的基本概况、建设规划、党建开展情况的介绍,并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作了交流,希望高校教工党支部能利用专业和智力优势助推凤狮村的发展和建设。据悉,该村党支部利用村自然资源和文化优势创新性地把村党建工作和乡村旅游规划、红色资源开发、非物质文化挖掘及文创产品推广等有机结合,已取得初步成效。随后,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郭鸿旭教授作了交流发言,他指出,该村目前开展的“创业+”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是顺应时代潮流、践行乡村振兴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教工党支部将充分利用高校人才和智力资源优势,本着“互帮互助、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就党建基地建设、基层治理创新、党员学习教育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藉此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创新党建工作新方法,进而提升高校教工党支部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广大教师党员也就支部共建的方法、途径和策略与村委领导作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座谈会之后,村委领导带领教师党员参观了村党建活动室、村党建广场、客家土楼、村幸福院、村落环境整治工程等场所。在参观交流活动中,广大教师党员深感新农村的巨大变化,为国家切实改变村容村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而推行的乡村振兴计划点赞,纷纷表示将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为新农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支部党员教师一行参观考察村党建广场

当天下午,支部教师党员一行还前往凤狮小学开展考察调研,在凤狮小学会议室开展交流座谈。座谈会上,官陂中心校领导张金坤就官陂镇所有小学在生源、师资力量、教改教研、素质教育等情况和党员教师作了介绍,希望党员教师利用专业特长在基础教育课题申报和教研活动开展等方面给予指导;凤狮小学校长张朝现也就该小学办学情况、科学专业师资需求、村俗文化校本编写以及目前学校办学过程中急需解决的困难问题与广大党员教师作了交流和互动,气氛甚是活跃,达到了预期调研交流成效。随后,教工党支部书记郭鸿旭结合学院办学特色,根据目前凤狮小学办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作了交流发言,提议教工党支部将对凤狮小学开展帮扶共建活动,并鼓励广大党员教师积极开展服务农村基础教育活动。教法教研室主任周凌云副教授也表示,后期将结合教学法专业优势开展一系列共建互动,如对科学教师不定期培训、师范生短期见习、教研互动、送教下乡等,切实保障该校科学课程的顺利开设,着力提升农村基础素质教育。广大教师党员也就各自关注的基础教育问题和村委领导作了深入的交流。

支部党员在凤狮小学会议室与小学有关领导座谈交流


支部党员在诏安凤狮小学合影留念

本次支部党日主题活动是本支部对即将开展的“党建引领,支部共建,助推乡村振兴计划”支部立项活动的一次深入调研和实地考察,把支部党建工作和服务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开创教工党支部党建工作新模式,充分发挥教工党员在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带头和战斗堡垒作用。本支部将根据调研考察情况将在支部内部进一步深入讨论并制定具体党支部党建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结合专业资源优势把助推乡村振兴计划活动作为本支部党建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

(文/邱玮玮、周凌云、郭鸿旭      图/张茂升、周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