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院黄永东副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1-06-07


6月5日上午,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黄永东,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疫苗分离纯化工艺开发与案例分享”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院长汪庆祥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报告中,黄永东副研究员首先综述了近几年来人用疫苗和动物疫苗市场需求大、增长速度快,因此追求疫苗的纯化和安全性的需求迫在眉睫。紧接着黄永东副研究员介绍了VLP疫苗(类病毒颗粒疫苗)如乙肝疫苗、口蹄疫疫苗等复杂、超大生物分子,由于使用常规蛋白分析技术难以分析检测和分离纯化。结合团队的研究工作,介绍多角度激光(MALLS)和场流分级(FFF)技术及其在疫苗分析检测的实际应用。黄永东副研究员指出分离纯化是疫苗生产的重要、关键步骤,而层析技术是最重要、最高效的分离纯化手段,并且提出如何在提高纯化效率的同时防止疫苗分子的结构变化和活性失活是疫苗分离纯化难点,借助机理研究指导纯化工艺开发得以解决分离纯化难点。最后,以乙肝疫苗、新冠疫苗、FMDV疫苗、狂犬疫苗等生物大分子分离纯化实际案例,分享疫苗的纯化工艺和高效的纯化效果。

黄永东副研究员的报告主题鲜明,结合疫苗的纯化工艺实际案例,并对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使我院师生进一步了解疫苗及其纯化技术,增长了见识,达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图/文:院研究生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