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葛滢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12-01

1130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葛滢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微藻胞外聚合物及其与重金属相互作用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汪庆祥院长主持,我院教师及研究生积极参与。

微藻是水环境中的初级生产者,能感应金属/类金属并释放胞外聚合物(EPS),并显著影响金属/类金属的形态和毒性。葛滢教授以莱茵衣藻、集胞藻、三角褐指藻作为研究材料,通过比较不同的提取方法,筛选出适合不同微藻EPS的提取方法和条件。之后葛滢教授进一步研究表明在重(类)金属处理下,微藻EPS分泌会增加,其中多糖的响应大于蛋白。此外,EPS会促进微藻对重(类)金属的富集,通过胞外吸附、形态转化等过程降低重(类)金属的毒性。并且提纯的EPS也能去除溶液中的阳离子重金属,特别是铅离子。最后,葛滢教授对报告内容作出总结和展望,指出微藻EPS不同组分与重(类)金属之间的结合的分子机制需深入解析。

报告结束后,葛滢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深入探讨,并对我院师生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相信本次报告对我院师生会产生新的启发,对之后的科研道路有一定的帮助。

葛滢教授简介

葛滢,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重金属污染风险评价和控制修复方面的研究,方向包括环境重金属污染控制与修复、植物和微生物对重金属的解毒代谢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2项,参加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项。已发表论文7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4项,授权3项,高等学校教材《环境科学基础》副主编。江苏省教育厅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土壤学会第十届、第十三届理事会土壤资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

(文/图:研究生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