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厦门大学李剑锋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11-24

1122日上午,厦门大学李剑锋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拉曼光谱原位研究表面反应过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汪庆祥院长主持,我院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

报告中,李剑锋教授介绍了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可提供物质指纹结构信息和具有极高的检测灵敏度的优点,然而,在只有在粗糙的AuAgCu等材料表面才具有较高的SERS增强效应。针对这样的限制,李剑锋教授提出通过构筑不同核壳纳米结构,发展“借力”策略、壳层隔绝纳米粒子增强拉曼光谱(SHINERS)及其卫星结构策略,突破传统SERS对材料与形貌的限制,提升拉曼光谱的检测灵敏度和空间分辨率。这些策略成功实现模型单晶、实际纳米催化剂甚至单原子催化剂表面重要能源/催化反应过程的原位拉曼光谱研究,捕获了不同表面反应中间物种(HO2*OH*O2*)的直接光谱证据,同时从分子水平阐明了氧化原、氢氧化、CO2还原等反应的机理与构效关系。此外,李剑锋教授进一步将壳层隔绝模式拓展至其它等离激元增强光谱,发展了具有高灵敏的壳层隔绝纳米粒子增强荧光/磷光/和频等系列谱学技术。

报告结束后,李剑锋教授与我院教师基于单原子催化剂表面进一步展开交流讨论。报告以及交流讨论期间,李剑锋教授热情幽默,内容精彩,我院师生获益匪浅。

undefined


李剑锋教授简介:

李剑锋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2003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2010年在厦门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1-2014年在瑞士伯尔尼大学和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表面增强拉曼光谱/荧光光谱、电化学、界面催化、公共安全和医疗健康领域的拉曼光谱快检等。在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包括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NatureNature EnergyNature Mater.Nature Nanotechnol.Nature Catal.Nature Commun.Chem. Rev.等杂志,被SCI他引10000余次,授权专利9项,撰写英语书章节5部。担任国际物理化学权威期刊J. Phys. Chem.的副编辑、Anal. Chem.ChemElectroChem等国际期刊编委;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高层次青年人才。

(文/图:院研究生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