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天津大学李士雨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11-14

11月12日上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李士雨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碳中和形势下的石化企业发展”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陈建华副院长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首先,李士雨教授通过解读2021年10月24日国务院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和2021年10月底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等文件以及当前工业界面临的一些新情况,分析了在国内外碳中和的形势下石化企业发展方向所面临的问题。紧接着,李士雨教授为大家详细的比较了中国与欧盟、美国等国家的能源结构特点、碳中和途径设计以及国内关于碳中和途径的主要观点等。最后,李士雨教授通过展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石化企业集团在碳中和问题方面所做出的具体措施,提出几点看法,如,石化企业要减少含碳能源的使用、要提高能源与原材料的利用效率、实现CO2的循环利用等。同时,李士雨教授指出封存不是长久之计,提高系统能效、能源结构转型、新技术开发应成为石化企业的首要关注点,而“从系统工程的角度对装置进行深度分析与优化”是目前最有效的技术方法。此外,技术人员的培训也是一项不容忽视的重要工作。

报告结束后,李士雨教授与我院师生就如何对装置进行集成优化这一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整场报告下来,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李士雨教授简介

李士雨,博士、教授,化学工程专业,清华大学本科、天津大学硕士及博士毕业,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访问教授。研究方向为化工系统工程,擅长通过计算机模拟和集成优化提高过程工业装置的系统能效,在石油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精细化工等领域实践业绩丰富,节能效果显著。曾兼任新奥集团过程工业节能首席科学家,神华集团清洁能源研究所顾问。现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省部级教学名师,全国化工节能协会、中国能源学会、全国化工节能(减排)中心专家,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常务理事。此外擅长数学及计算机软件编程,出版相关著作及软件多部,为一家大型外资企业进行软件开发及维护19年。

(文/图:院研究生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