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厦门大学宋彦龄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11-06

11月4日下午,厦门大学宋彦龄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新冠中和适体”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汪庆祥院长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宋彦龄副教授围绕当下的新型冠状病毒展开报告,分析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特异性识别分子可用于快速诊断、预防治疗,对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宋彦龄副教授的团队基于发展的机器学习核酸适体筛选新方法,快速筛选获得到了新型冠状病毒刺突糖蛋白受体结合域的化学抗体—核酸适体。宋彦龄副教授指出相比于抗体,核酸适体具有尺寸小、易批量合成修饰、可室温保存运输等优势。基于所获适体的高效识别能力,结合手持式拉曼检测仪高灵敏度信号输出,其团队发展了可针对多种突变株的新冠抗原快速检测新方法。

此外,宋彦龄副教授提出新冠适体分子不仅能高效识别病毒刺突蛋白,而且能阻断病毒上刺突蛋白和宿主细胞ACE2识别,发展为新冠中和适体,因此有望成为一种新型新冠病毒针对性预防和治疗药物。为提高中和适体针对多种突变病毒的普适性和抑制侵染效率,宋彦龄副教授团队利用同种、异种适体形成多位点、多价识别并结合DNA纳米技术等,获得了具有和刺突蛋白拓扑结构高度匹配的中和适体组装体。其不仅能靠适体序列自身竞争刺突蛋白上的ACE2结合位点,并且能一定程度阻碍刺突蛋白同源三聚体构象重排。宋彦龄副教授指出这种基于位点阻断、构象限制的双抑制机制,促使该种中和适体组装体不仅在真新冠病毒水平半抑制浓度低达阿摩尔数量级,而且能抑制病毒突变株侵染。

本次报告使我院师生对新冠中和适体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我院师生受益颇丰。

(文/图:院研究生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