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厦门大学朱志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11-06

114午,厦门大学朱志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基于空间限域的高性能生物传感”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汪庆祥院长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聆听报告。

朱志教授围绕复杂生物体系的传感分析所面临的组分复杂、干扰物多,关键靶标含量低、异质性强等难点利用限域效应来提高复杂体系生物传感的关键性能。

首先,朱志教授为大家详细讲解限域效应的定义,由于限域效应能够增强分子间相互作用,提高反应物的局域浓度,提升信背比,可以实现微弱信号的提取因此,朱志教授提出利用限域效应来提高杂体系生物传感的关键性能。团队从宏观角度的限域,发展了催化产气的生物检测新原理并且基于微流控技术的微观限域,进一步发展了系列单分子单细胞分析新方法及单分子筛选新方法最后,朱志教授为大家讲述了基DNA结构的精确纳米限域,构建了高性能的传感器件为复杂体系生物分析领域提供了重要的识别分子基础和生物传感新方法也为新型传感器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报告结束后,朱志教授与我院师生针对基于空间限域的高性能生物传感器展开深入交流讨论此次报告内容精彩丰富,使我院师生受益良多

(文/图:院研究生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