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厦门大学谢兆雄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1-11-07

11月5日下午,厦门大学谢兆雄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热力学亚稳态纳米晶的形成机制与可控合成”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汪庆祥院长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聆听报告。

首先,谢兆雄教授分享自身在德国学习工作过程中,他是如何从提出一个小疑问到一个有创新发现的小故事。谢兆雄教授认为即使没有高精尖的仪器和设备,但是只要我们拥有扎实的基础、细心的思考和大量的实验也能够做出创新性的科研成果。谢兆雄教授以自身经历鼓励我院师生投身基础科学的研究,认为科学研究者需要主动跳出框架,从不同角度去思考发现。

紧接着,谢兆雄教授提出在固体纳米晶领域,除热力学稳定态外,其多种形式的热力学亚稳态可以稳定存在。然而,所涉及固体亚稳态形成的化学反应机制和理论还非常不完善。迄今,大家大都是通过实验过程中偶然发现或者试错法来合成热力学亚稳态的无机纳米晶。谢兆雄教授以课题组过去十余年在热力学亚稳的纳米晶体高表面能晶面裸露控制、亚稳体相结构控制等方面的研究为重点,介绍贵金属和金属氧化物热力学亚稳态纳米晶体的控制方法,特别探讨了化学势等热力学因素在亚稳态纳米晶体表面结构和体相结构调控中的应用。最后,谢兆雄教授与我院师生针对热力学亚稳态纳米晶的形成机制与可控合成进一步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谢兆雄教授幽默风趣,以讲故事的形式分享自己在科学研究中如何不断创新的经历。本次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我院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文/图:院研究生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