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王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10-31

10月28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王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聚合物基薄膜复合膜多孔支撑基膜的优化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汪庆祥院长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聆听报告。

王艳教授围绕传统水处理方法的不足,膜分离分类及应用,延伸研究内容。首先,王艳教授讲述聚酰胺(PA)薄膜复合(TFC)膜的特点及理想TFC膜的优势并针对其缺点提出优化方式,通过引入无机盐、亲水性聚合物、磷酸化二氧化钛、多壁碳纳米管、温敏凝胶PNIPAM、有序排列的纳米纤维基膜,系统探索了TFC膜的形貌结构和性能影响。其次,通过聚合物链环化改性,及碱水解和后续金属配位交联,开发出新型的有机溶剂纳滤基膜,提高其耐溶剂性和亲水性,优化材料多孔结构,该设计为高性能复合膜的聚合物基膜在废水处理、海水淡化和有机溶剂纳滤等应用提供新的方向。最后,王艳教授与我院师生针对聚合物基薄膜复合膜多孔支撑基膜的优化调控进一步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本次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我院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王艳教授简介

王艳,博士,教授,华中科技大学,2009年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取得博士学位,2013年初加入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担任教授。湖北省特聘专家,国家第四批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从事分离膜与膜过程的应用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分离膜与膜过程的开发与应用,包括正渗透/反渗透/纳滤用于盐水淡化及污水处理,渗透汽化用于液体混合物的分离, 有机纳滤,以及分离过程的整合及产业放大。迄今已发表SCI学术论文70余篇, 参与编写4部英文原版书籍,拥有近20项国际国内授权专利。现任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Research and Design的Subject Editor、Advanced Membranes和《膜科学与技术》编委,第一届中国膜学会(筹)和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常务理事,中国化工学会化工过程强化专业委员会青年专家委员会矮员、中国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及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2018年获第一届中国膜科学“优秀青年科学家”称号。

文/图:研究生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