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厦门大学任斌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10-31

10月28日下午,厦门大学任斌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青年教师科研发展之路——团队建设、基金申请与论文发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汪庆祥院长主持,我院全体青年教师及部分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首先,任斌教授围绕青年教师从博士毕业开始,从要如何选择学校及团队,在团队中起作用,顺利地完成角色转变,成为学生导师和同事,从提出问题的人到解决问题的人,从等待别人分配任务到自己主动承担并完成任务等方面深入展开讨论。其次,任斌教授以摘要、创新点、结论为主要内容,让大家学会换位思维,从评审人的角度,为大家呈现出一份高质量的基金申请书撰写过程。最后,任斌教授针对论文写作、投稿、发表等问题,以互动的方式,为大家一一讲解,提供宝贵意见。

本次报告,在场的众多师生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与任斌教授展开热烈讨论,活动在学术热情高涨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任斌教授简介

任斌教授,现任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和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长期致力于针尖增强拉曼光谱(TERS) 和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仪器方法和仪器研制,首次建立了电化学针尖增强拉曼光谱技术,首次将宽场拉曼光谱和电化学结合,显著提升了电化学原位光谱方法的空间分辨率、时间分辨率和检测灵敏度。主持了科技部、基金委等多个重点和重大项目。迄今已发表SCI论文300多篇,包括以通讯作者发表在Nat.Nanotechnol、Nat.Commun、JACS和Angew. Chem. Int. Ed.等权威期刊上的学术论文,总被他引20000余次。



(文/图:院研究生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