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曾景斌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2022-05-20

518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的副院长曾景斌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磁性/等离激元异质纳米探针的可控合成及比色传感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张茂升副院长主持,我院教师及研究生积极参与。

报告开始,曾景斌教授介绍了关于几类典型的生物和环境毒物在分析过程中存在的无法原位监测、前处理和检测脱节以及方法灵敏度和选择性无法满足复杂样品需求等的问题。基于此,曾景斌教授介绍其课题组针对上述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系列研究。曾景斌教授课题组发展了一系列磁性-等离激元哑铃型纳米材料的水相合成新方法,建立一系列针对毒害气体的纳米等离激元比色传感探针,例如可通过设计哑铃型异质双金属纳米粒子模拟天然酶性质构建比色传感,合成AgPt-Fe3O4@SiO2纳米探针比色检测氟化氢,同时可利用此复合材料使用电纺技术制成柔性试纸,可方便、直观地现场检测具有复杂基质的污水样品中的氟化物。此外,曾景斌教授还介绍可利用磁性材料的分离富集能力以及光学探针的信号放大作用,结合抗原-抗体特异性识别这一特性,建立了Ag@Au核壳纳米探针的侧流免疫分析检测新冠抗体以及基于Fe3O4-Au二聚体的双模式侧流免疫分析检测新冠病毒S蛋白等一系列针对新冠病毒抗原和抗体的侧流免疫分析传感器。

报告结束后,曾景斌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深入探讨,并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相信本次报告对我院师生会产生新的启发,对之后的科研道路也有一定的帮助。

曾景斌教授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等离激元/磁性纳米探针的可控制备及在毒害气体及病原体(细菌、病毒等)光学传感方面的应用;二维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在柔性可穿戴器件及人体健康监测中的应用。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十余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Environ.Sci.& Technol.Anal.Chem.Nano Lett.Adv.Funct.Mater.SmallJ.Hazard.Mater.等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四十余篇。

(/图:院研究生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