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厦门大学张延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2-06-09

67日上午,厦门大学张延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选择性碳氢官能化促进的天然产物合成的线上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陈建华副院长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报告中,张延东教授首先从萜类天然产物的背景和发展入手,介绍萜类天然产物的重要性及合成方法,针对生物活性突出、结构新颖复杂的萜类天然产物及少量生物碱,以碳氢官能化为核心策略,围绕着“复杂分子体系的选择性碳氢官能化这一科学问题展开阐述。然后,张延东教授以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为例为我们详细介绍如何通过发展新的碳氢官能化方法、分子微观构象的主动设计以及分子骨架立体电子效应精细调控等关键手段实现碳氢官能化反应的化学、位置及立体选择性,达到天然产物的高效合成的目的,进一步推进相关新药发现。此外,张延东教授课题组通过多学科合作,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和肠癌的新药研发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探明了两类天然产物的构效关系,获得多个活性优异的先导化合物,并初步揭示分子作用机制,为肠癌治疗提供了一个潜在药物分子。

张延东教授语言活泼生动,讲解深入浅出。报告结束后,张延东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并针对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学术气氛热烈,相信我院师生们在本次报告中收获颇丰。

 

 

张延东教授简介:

张延东,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独立课题组长。1998年本科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2008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师从杨震教授,从事五味子三萜的全合成研究。20087­­-2010年底,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Danishefsky教授。20111月加入厦门大学任副教授、独立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20178月晋升教授。曾获罗氏创新化学奖、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人才、厦门大学祥华特聘教授、田昭武学科交叉奖等奖项。研究兴趣:以碳氢官能化为关键手段的生理活性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海洋天然产物的合成及相关药物化学研究、以及天然产物相关的化学生物学研究。迄今已在JACSAngew. Chem.CCS Chem.J. Med. Chem.Org. Lett.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近四十篇。

(文/图:院研究生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