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家园 >> 校友动态 >> 正文


李炎春:学博为师,德高为范

2020-08-16



采访对象:李炎春, 2000届化学师范专业毕业生。先后担任福建工程学院建筑系辅导员、系办副主任、后勤处房产管理科科长、数理学院党政办主任等职。2017年12月,受省委组织部选派到漳州市华安县沙建镇上樟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华安县沙建镇上樟村系革命老区村和第五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在驻村第一书记李炎春同志的带领下,群策群力,砥砺前行,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实现了由软弱涣散党支部到五星级党组织、由脏乱差村庄到省级美丽乡村、由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到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的美丽蜕变。他的驻村事迹得到了福建日报、海峡通讯、学习强国和中国经济日报等媒体的报道,并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华安县2018年经济(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采访组:18科教 张若萱、18科教 陈静仪

采访日期:2020年8月6日

采访形式:线上采访

采访实录

采访组:

李学长,您好!请问在闽南师范大学的求学经历对于您未来的工作和发展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李学长:

大学四年的学习对于我个人的素质提升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在大学,我不仅是完成了专业学习,而且学到了做人做事,实在是受益匪浅。提到母校,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八个字我一直牢记在心,母校全方位栽培我们,要求我们做到德才兼备。

在母校的四年学习让我成长了许多,使我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为我毕业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母校对我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应该说,从我们闽南师范大学毕业的校友都特别的务实。母校培养了我们良好的治学习惯,教导我们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这种态度比什么都重要,走出校门来到社会,就是需要这种务实的风格。

采访组:

我们有了解到,学长您现在是一位基层干部,在疫情期间您是如何带领上樟村的干部群众进行抗疫的呢?

李学长:

今年的新冠疫情,是我们国家突如其来的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我在村里的最基层,亲眼目睹并参与了这么一场战争。在党和政府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顺利有效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三的时候,我赶赴基层一线,启动应急预案,带领党员迅速组成上樟村疫情群防群控工作小组,其中包括8个摸排小组,深入到365户村民家中、6个农场摸排情况,全面掌握全村疫情情况,并详细布置防控措施。

首先,我和上樟村的干部们一起主动出击筹措防控急需物资,发动党员群众捐资捐劳,确保村情稳定、保障有力。同时,通过横幅、宣传单、广播和微信群等渠道每天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提高了乡亲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队堡垒作用,我组织召开“疫情当前党员有行动”微信在线党员大会,动员全体党员带动民兵、生产队长、大学生、老年人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投身疫情防控宣传、动态摸排、村道管控等工作。

我认为,作为支部第一书记,面对疫情,就要有第一的担当、第一的责任、第一的响应,就该始终把乡亲们的健康安全摆在第一,就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采访组:

听了您的讲述,我们由心地感到“优秀驻村书记”的荣誉称号您当之无愧。那么,这段在基层的工作经历想必也给您带来了许多感悟和收获吧,可以与我们分享一下吗?

李学长:

往贫困村选派党员干部驻村任职,是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大力倡导和亲自推动的,这个做法非常好。驻村以来,我确实感受到党和国家提出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上樟村的这些日子,我感受到要取信于人就要有一颗公心,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也是来自一颗公心。村党支部要得到村民们的拥护,就应该实实在在地为村民们干实事。到农村来,一定要深入群众,一定要多倾听老百姓他们的心声,理解他们的处境,感受他们的困难,多为乡亲们办实事。同时,我认为付出本身就是一种收获。为村里乡亲们多办点实事,这本来就是职责所在。不知不觉间,我也收获了许多。比如说,我和上樟村的乡亲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的工作能力得到了锻炼,甚至思想境界也得到了升华,对农村基层,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的职业生涯也因此增添了一段难忘而充实的经历。

采访组:

了解到您也在高校任职,根据您的经验,您认为闽师大的学子们应当加强哪些方面的能力培养,才能更好地适应以后的工作?

李学长:

我觉得首先要努力完成好专业学习。课余时间,一方面要博览群书,抓住一切机会多学习,另一方面要多参加实践,比如说学生工作、社团活动,或者是去兼职、社会实践,这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大学是我们个人成长、步入社会的一个过渡期。如果在大学期间,你是认真努力、吃苦耐劳的,那步入社会的时候你就能很快地适应社会的环境。反之,如果你在大学期间得过且过,那你步入社会时可能就举步维艰。所以,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多学习,多实践、多吃苦,为毕业后顺利步入社会做好充足的准备。

采访组:

那么李学长对于积极参加到基层建设中的毕业生以及有意愿参加基层建设的在校大学生有什么建议吗?或者说,根据您自身的工作经历,您对大学生们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什么建议?

李学长:

在基层工作,是很辛苦的。我要告诉大家,要参与到基层的建设,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同时,我感到无论是做什么工作,都一定要深入到实践中去。每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各有不同。当老师、当公务员、去公司上班或者自己创业等等,这些都是服务社会的方式。我的建议是我们在做职业生涯规划的时候,要问问自己,你想要的是什么?如果走了这条路,你又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要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进行这样的展望。

当然,农村现在也有很多创业机会,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是实实在在的推进。我刚到上樟村的时候,上樟村的情况是典型的脏乱差,现在,如果你有机会到村里,你就会发现,上樟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脏乱差的小山村变成了一个省级美丽乡村。农村现在越来越宜居,越来越宜业。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我们鼓励大学生朋友们毕业后到农村挥洒青春热血,发挥聪明才智,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

分享感受

本次采访,我们就学长的工作履历和人生经验进行交流,与前人交谈,汲取养分,收获经验。“从基层中来,到基层中去”是李学长反复强调的一句话,无论身在什么岗位,做着什么工作,只要用心去做,认真去做就会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赞赏。明确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走出校园有更大更高远的想法去实现,人在努力奋进的时候也是最有魅力的时候,散发的光彩是与众不同的。我将牢记学长的教诲,在剩下的大学时光里,多做实事,磨砺意志,锻炼能力,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我想,学到思想和方法才是社会实践的真谛吧。

——18科教 张若萱

我们简单了解了李炎春学长的事迹,便对学长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即使素昧平生,只因我们是带着母校的关怀而来,学长便对我们坦诚相待、关怀备至、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交谈,我们聆听了李学长的求学成长历程、基层奋斗经历和人生感想感悟,对在校的生活有了进一步的构想,对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新的思路。通过李学长的寥寥数语,我们理解了未来国家社会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要求和期望,也能更科学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及职业发展道路。最后,我也衷心祝愿李炎春学长工作顺利,事业有成!

——18科教 陈静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