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认证 >> 正文

“双减”背景下福建省高校协同区域科学教育特色展示活动在我校举行

2021-12-19

12月16-17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闽南师范大学承办、福建省普通教育研究室和漳州市教育局协办的“2021年福建省高校协同区域科学教育发展特色展示活动”在我校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李迅,校长李顺兴,漳州市教育局局长黄江辉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若干措施》和《福建省贯彻落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方案》,在中央“双减”政策下提升我省科学学科教学能力,推进生态文明与学校科学教育的深度融合,充分展示区域科学教育发展情况的重要举措。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线下活动在闽南师范大学主会场、漳州市实验小学高新区分校和龙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两个分会场举行,线上通过直播方式对全国相关高校、科学教研员和一线教师进行展示。

李顺兴在致辞中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驱动下,科学技术更凸显了其在增强国家实力、重构全球格局、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上的重要地位。培养更多的科学家和科技从业人员,是我们国家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教育领域推动科技进步、国家强盛的应有之义。我校将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高校协同区域科学教育发展,实现校地各方资源优化与整合,拓宽科学教育专业发展思路,推进生态文明与学校科学教育深度融合,培养更多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年科技人才。

李迅在讲话中指出,科学学科教育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科学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双减”政策下办好中小学科学教育,关键在中小学科学教师。闽南师范大学是全省唯一一所开设小学科学本科专业的高校,多年来为我省培养了一大批中小学骨干科学教师。本次活动展示聚焦高校协同和区域特色,区域如何利用地利优势联动高校发展特色的科学教育是一大看点。他强调,未来要着重营造好崇尚科学的氛围,因地制宜,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科学教育。

据悉,6场科学教育专题讲座、3节小学科学观摩课教学、福建省优秀科学实践活动案例展示和漳州地区科学实践特色展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展开,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受到线上线下观摩者的一致好评。来自全国各地的观摩者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规格高、内容实、方式新,对于提高科学教师能力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嘉宾合影

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致辞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李迅讲话

主会场科学教育主题讲座

各分会场现场图片

(文:倪建聪  图:张长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