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蔡顺有课题组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CS Catalysis》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2-07-20

烯烃氧化生成相应的烯丙醇或不饱和烯酮类化合物是一类基本的有机反应,其在有机合成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新型氧化试剂和催化方法的开发与应用是目前有机合成化学中最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在此背景之下,经过了化学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已经发展出了一系列烯烃转化成不饱和烯酮的方法。然而,在已报道的方法中,往往需要使用到毒性较大且化学计量的金属基氧化剂(如二氧化硒、三氧化铬、氯铬酸吡啶和重铬酸吡啶等)或者昂贵的过渡金属催化剂。这就导致了这些方法仍然存在区域选择性较差、反应条件较苛刻以及官能团容忍度较低等缺点。因此,发展反应条件更温和、底物适用性更广泛的烯丙位C-H键氧化反应一直是化学合成工作者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近期,我院蔡顺有副教授课题组报道了一种可见光催化无金属条件下的烯丙位C-H键氧化反应在可见光照射的条件下,以廉价易得的有机染料玫瑰红作为光催化剂,以四丁基溴化铵作为氢转移助剂,在氧气氛围中成功地制备出一系列官能团化的烯酮类产物。另外,当与酸催化脱水反应进一步串联,该方法可以方便地将简单的环己醇一步转化成间位取代的苯酚类化合物。最后,通过反应条件的选择性控制,同时结合荧光猝灭分析、循环伏安以及密度泛函理论(DFT)的计算结果,提出了该反应可能的反应机理。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化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ACS CatalysisSCI一区,影响因子13.7Chao Liu, Hui Liu, Xuan Zheng, Shanyi Chen, Qihong Lai, Changlong Zheng, Mingqiang Huang, Kaicong Cai, Zhixiong Cai and Shunyou Cai* ACS Catal. 2022, 12, 1375)。本院的硕士研究生刘超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蔡顺有副教授为该论文的独立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漳州市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该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catal.1c05124

(文:蔡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