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我院邀请中国科技大学刘桂建教授做学术交流

2020-07-03

为提升学院科研质量,促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我院邀请中国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桂建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7月2日上午,刘桂建教授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上作了题为“微量元素的环境体系中示踪与应用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汪庆祥院长主持,我院教师、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此次报告。

讲座中刘教授主要对微量元素及环境中示踪方法进行了论述。首先,刘教授列举了很多典型案例,介绍了微量元素在环境介质中的迁移和转化、微量元素的“DNA”示踪技术原理以及同位素在瓦斯源识别中的应用。紧接着刘教授指出环境中氟、烯、砷等微量元素的超标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因此致力于环境中微量元素的分布规律、存在状态及其环保效应等方面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他们所提出的微量元素的“DNA”示踪技术在全国矿井开采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最后,刘教授鼓励大家要通过不断地知识积累,扎实走好自己的科研之路。

在此次报告中,刘教授结合自己课题研究的经验,以形象生动的案例和对科学研究的敏锐洞察与独特视角,向我院师生们展示了一个生动有趣的科研世界,增强了同学们对于微量元素的检测前沿的认知和兴趣。最后,王振红教授对刘桂建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了感谢,期待与刘教授的下一次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