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罗细亮教授应邀为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2020-07-06

 

7月3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罗细亮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以“抗污染电化学传感体系的构建及在复杂生物基质中的检测应用”为主题,由院长汪庆祥教授主持,我院教师与研究生同学们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

近年来,罗细亮教授致力于抗污染生物传感器的研究,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果。讲座伊始,罗教授指出,血清中杂质的非特异性吸附极大限制了生物传感器的应用,而通过改善传感器表面材料的亲水性和电中性能够制备出抗污染的生物传感器。紧接着,罗教授相继介绍了利用聚乙二醇(PEG)衍生物、两性离子衍生物、多肽构建的抗污染的生物传感器,其稳定性和准确率均有大幅度提升。最后,罗教授重点讲解了具有识别功能的多肽、具有分支结构的多肽、“三合一”多肽的设计与生物传感器的构建,表示多肽结构多样,且人工易合成,在发展抗污染材料方面有很好的前景。

undefined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成果新颖,讲解深入浅出,受到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讲座结束后,罗细亮教授对老师们所提的酰胺化反应对电中性材料的影响、生物体系中多肽的酶解、生物传感器产品化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一一阐述,参会师生收获良多。张燕辉老师对本场讲座做最后总结,对罗细亮教授的精彩讲座表达感谢,期待与罗教授的再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