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我校闽江学者讲座教授罗正鸿研究员应邀来校讲学

2014-05-22

    3月13日,应化学与环境学院的邀请,我校闽江学者讲座讲授、上海交通大学博导罗正鸿研究员来校讲学,为化学与环境学院在读研究生开设了题为“化学产品的定制:从化学到化工”的讲座。

    讲座中,罗教授提出化学是发现与创造的学科,而化工学科是上述发现及创造物质的工业生产,传统化工过程工业占世界尤其是我国工业主导地位。罗教授同时指出产品的化工开发生产过程经历了动力学模型开发模拟——材料性能调控——产品的应用三个阶段,这是三位一体的关系,是互相促进的。

    讲座之后,罗教授还与化学与环境学院部分老师座谈,探讨学科建设发展趋势和今后具体合作方式。

专家简介:

罗正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在传统化工反应器工程领域,报告者基于反应器中“产品多尺度连贯→反应器多尺度放大模拟→新产品发明及工艺优化→指导工业装置改造”思路,开展“小型反应器中定制新功能化工产品→反应器放大技术开发→新化工产品产业化及工业反应器改造”工作,①建立小型反应器中化工产品结构与性能同时定制模型,推进对反应器中多尺度连贯认识;②提出“关键参数传递”多尺度模拟方法并建立反应器放大的多尺度模型,获得环管及流化床等反应器放大过程的多尺度传递与反应规律。③上述成果指导发明并产业化1类新聚合产品并成功应用于国内大型聚丙烯装置改造,产生了较为显著的经济效益。以唯一通讯人接收发表国际学术论文83篇、SCI源刊85篇及EI源刊100多篇(4篇AIChE J、5篇Chem Eng Sci等3大化工期刊19篇),20项发明专利。以第一排名获省部级二等奖4项。主持973及863子课题、国家基金项目、中石油重大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