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复旦大学王旭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0-12-21

12月18日上午,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高校“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德国洪堡学者,欧洲光学传感器组织Europtrode永久执行委员会委员王旭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化学传感与原位分析”的线上学术报告,此次会议由汪庆祥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报告中,王旭东教授从传感器的定义和发展入手,介绍化学传感的定义、特色和优势以及原位测量的重要性;接着介绍本课题组在化学传感与原位分析领域做的几个系统性研究工作,例如:仪器分析向“试纸化”比色测量的转化;抗藻、抗磨、自清洁的高性能氧化膜的制备;基于快速磷光寿命成像的氧气响应防伪加密技术应用等,特别是这种利用组合化学和依赖性刺激响应防伪新策略的创建为先进的防伪技术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王旭东教授联系生活实例为我们进行讲述,让抽象高深的问题变得更容易理解,向我们展示了化学传感与原位分析在环境保护、深空深海探测、养殖加工、医疗等领域的重要用途,相信我院师生收获颇丰。

报告结束后,王旭东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并针对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为我院师生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想法。

(图/文:学院研究生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