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曾景斌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0-12-21

12月18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青岛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兼任中国化学快报(英文版)青年编委、Sensors and Actuators Report (Elsevier)编委、Frontier in Chemistry客座编辑曾景斌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浅谈学科交叉在科研创新中的重要作用”的线上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院长汪庆祥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曾景斌教授首先介绍交叉学科的定义及分类,接着介绍其课题组针对基于纳米等离激元材料的比色传感法对气体污染物的检测存在金纳米颗粒容易团聚、特异性不足、检测过程容易产生假阳性等缺陷,制备了Au/AgI二聚体纳米粒子检测H2S。之后为了实现对H2S气体的检测,用琼脂包裹纳米颗粒,提供了一种集H2S原位富集与定量检测一体的试纸条。紧接着曾景斌教授通过学科交叉,利用人工智能,构建卷积神经网络解决由传统比色法存在个体差异、拍照条件苛刻造成的准确度和灵敏度低的问题。同时,曾景斌教授介绍柔性可穿戴应力应变传感器及该领域涉及难点。其课题组制备了气凝胶/水凝胶柔性传感器,为该领域解决了部分难点。最后曾景斌教授提出通过不同学科研究打破单一学术领域的界限,有利于解决难题,产生新的科学成果。

曾景斌教授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并对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相信我院师生受益匪浅,对交叉学科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对之后的科研道路有一定的启发。

(图/文:学院研究生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