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厦门大学陈曦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12-08

应我院邀请,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陈曦教授于12月6日上午在达理206多功能厅作了题为“钙钛矿纳米晶材料荧光传感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七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本次报告由汪庆祥院长主持。

陈曦教授首先从铅基钙钛矿纳米晶优异光学性质开始,并基于钙钛矿纳米晶卤素交换波长移动等性质,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钙钛矿纳米晶荧光可视化传感模型的构建及其在环境与食品安全检测领域的应用研究;随后,陈曦教授进一步就当前海洋环境传感检测领域所面临的一些关键基础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报告结束时,陈曦教授与师生们展开了激烈讨论,其精彩的报告使现场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陈曦教授简介

陈曦,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教授,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PI,博士生导师,福州大学闽江学者讲座教授(2006-2012)。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5年),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和厦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双百计划”领军型创业人才(2017年)。主要从事化学与生物传感,及其在海洋生态环境方面的研究与应用。主持国家863计划海洋领域项目、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福建省重大、重点项目。主持国家重大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离激元增强拉曼光谱仪器研发与应用》子课题PERS分析技术研发及其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的应用项目,并参与相关拉曼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现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电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青年、面上重点,优青)和教育部长江计划人选通讯评议人,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海洋仪器、纳米专项)会评专家。Microchimica Acta,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Health, Part C,SN Applied Sciences国际编委,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通讯编委。以通讯联系人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nal. Chem.,等刊物上发表了SCI收录学术论文305篇, 2014-2020年连续七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他引12138次),论文h指数60,授权发明专利30件。


(文/图:院研究生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