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集美大学陈晓梅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12-08

12月6日上午,集美大学陈晓梅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近红外响应型光电化学方法在食品安全中的应用初探”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汪庆祥院长主持,我院七十余名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陈晓梅教授首先主要围绕近红外响应型光电化学传感器(NIR PEC)的特点及其平台搭建进行了阐述,并基于该检测平台特点精准合成Ag2S、UCNPs等NIR响应型功能材料,进一步深化纸基NIR PEC等便携式检测平台的发展及其传感模型研究,从而发挥NIR PEC灵敏度高、设备简单、操作简单、快速等优点,以实现水产品生物毒素和食源性致病菌高灵敏、高选择性且快速检测。报告结束时,参会师生就NIR PEC平台搭建及其模型构筑等问题与陈晓梅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氛围轻松热烈,本次报告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陈晓梅教授简介

陈晓梅,女,教授,博导,1981年生。2001-2011年于厦门大学化学系分析化学专业学习,2012年11月获日本学术振兴会资助(JSPS Postdoctoral Research Fellow),在日本京都大学(Kyoto University)开展合作研究。入选福建省特支人才“双百计划”-青年拔尖创新人才(2018年);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计划(2015年);厦门市重点引进人才(2017年);厦门市食品安全专家(2016年、2019年);集美大学青年拔尖人才(2019年)。其主要从事食品加工及储存中危害物的快速检测技术开发、水产品加工下脚料危害物的脱除及食品绿色保鲜技术等基础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厦门市青年基金1项等。发表SCI论文80余篇,论文总引用3800余次,论文h指数31,授权专利4件,转化1件。

(文/图:院研究生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