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福建省南安市侨光中学叶永谦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讲座

2021-12-13

12月9日下午,福建省南安市侨光中学书记、副校长正高级教师叶永谦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主题为“质疑与实证—发展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倪健聪老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报告中,叶永谦老师首先通过几个例子引导同学们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以及实证研究的魅力告诫我们要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同时也要从多个角度看现象,一定要亲自动手实验接下来,叶老师从过氧化钠的制备问题分享他的质疑以及实证研究的过程。叶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现有文献中对制备过氧化钠这一实验的改进方法以及他验证这些实验改进方法的过程,并根据实验中发现的问题不断进行思考、突破完善,最终验证得出实验的最佳改进方法。紧接着,叶老师与师生分享了他面对在不透过蓝色钴玻璃的情况下设计钾的焰色反应、钠与水反应的速率问题等实验时实验进行改进的思路,引发我院师生阵阵赞叹。最后,叶老师引用陶行知先生所说的“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鼓励我院师生积极思考、不断开拓创新。

叶永谦老师的讲解生动有趣,又引人深思,在引发我院师生思考的同时也给我院师生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我院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聘书颁发仪式,由倪健聪老师主持陈建华副院长代表学校为叶永谦老师颁发聘书,正式聘请叶永谦老师担任学科教学(化学)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促进学科不断融合发展。

叶永谦老师简介

叶永谦南安市侨光中学书记、副校长,正高级教师。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全国首批高级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中文核心期刊《化学教育》审稿专家、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严业安工作室核心成员、福建省学科带头人、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福建教育学院化学教育研究所特邀研究员。在《化学教育》、《化学教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及参与课改项目获得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个人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科教制作类比赛及实验教学比赛,获得全国一等奖七次,二等奖一次。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获全国二等奖一次,福建省一等奖三次、二等奖三次。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十余项。两次被授予福建省卢嘉锡科技辅导员创新奖。

(文/图:院研究生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