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华侨大学詹国武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12-20

1217日上午,华侨大学化工学院詹国武教授应邀在科技楼北1103为我院师生作题为“集成催化剂制备及碳中和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陈建华副院长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首先,詹国武教授提出在碳中和背景下碳的再利用和减排策略,利用CO2加氢制备高附加值的基础化学品和液体燃料,从而实现CO2的资源化利用,这是目前研究的热点之一。紧接着,詹国武教授介绍了CO2加氢制甲醇、二甲醚、低碳烯烃和芳烃等反应过程,制备高活性的金属氧化物,基于生物模板制备具有多层次、多维度孔道结构的 ZSM-5SAPO-34分子筛,从而构建高活性的金属氧化物/分子筛集成催化剂。同时,詹国武教授介绍了金属氧化物的加氢性能、分子筛孔结构、酸性质、金属氧化物和分子筛之间催化性能匹配和组分亲密度等因素对双功能催化剂催化性能的影响规律。最后,詹国武教授针对集成催化剂制备及碳中和研究与我院师生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詹国武教授的报告兼具科学性和艺术性,在传达学术思维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视觉上的享受,我院师生获益良多。

(文/图:院研究生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