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兰州交通大学褚克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2-11-21

1117日下午,兰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褚克教授应邀在达南206为我们带来一场题为电化学合成氨催化体系设计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李飞明副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首先,褚克教授指出氢能是一种具有广阔前景的新能源,但氢能目前的应用也存在着种种缺点,引出了氨也可以作为一种再生新能源,以及点出了国外、国内对氨储能的重视,尤其是氨储能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然后,褚克教授从氨的生产说起,分析了工业上制氨方法的弊端,电化学NRR反应的合成氨方法NRR反应也面临了一些难题,如N≡N键能高活化困难、析氢(HER)竞争反应影响法拉第效率等。基于此,褚克教授与他的团队从MoO3-x/MXene的性能切入,通过原位拉曼光谱分析、NRR-DFT计算、原位红外光谱分析等一系列研究手段确定了:MoO3-x/MXene中的氧空位为NRR活性中心,可以降低第一加氢步骤的能垒但氧空位对中吸附过强;异质结协同作用可进一步优化氧空位的电子结构,打破比例关系,降低氧空位对中间体的吸附强度,从而利于NH3的脱附,加速加氢反应循环。

  接着,褚克教授介绍了基于Fe工业、生物和电催化N2固定中必不可少的活性元素之一——PdFe1的设计理念。通过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分子动力学(MD)模拟和原位电化学研究发现Pd-配位Fe单原子作为活性中心,降低质子化能垒、抑制析氢和优异的热力学稳定性,对NRR具有较高的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

此外,大多数报道的NRR催化剂的NH3产率和法拉第效率远不能满足实际使用要求,褚克教授针对这一现状通过电解液设计——利用盐包水 (WISE) 电解液可有效抑制析氢反应的特性,同时结合富Se空位WSe2-x催化剂可有效吸附和活化N₂的特点——构建出了超高效NRR催化体系实现了创纪录的法拉第效率(62.5%)以及较高的NH3产率。

最后,褚克教授展望了电催化硝酸盐还原制氨、电催化一氧化氮(NO)还原制氨等方法,并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还表示了与我院师生开展同领域合作研究的想法

本次精彩的学术报告使我院师生获益良多,期待未来与褚克教授进一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主讲人简介:

褚克,兰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微纳结构金属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复合及其应用研究,目前重点聚焦于绿氨电化学合成、汽车尾气及工业废水电化学脱硝等。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Angew. Chem. Int. Ed.,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ACS Nano, Appl. Catal. B, Small等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总被引用8000余次(H-index: 52), 先后有3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热点论文,授权专利25件。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英国皇家化学会"Top 1%高被引作者、甘肃省首批陇原青年英才、甘肃省飞天学者、中科院西部青年学者、陇原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

(文/图: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