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南京中医药大学苏华副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2-11-25

1124日上午,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苏华副教授在达南206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光功能材料的原位荧光成像研究的线上报告分享。本次讲座由李飞明副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在本次学术分享中,苏华副教授首先指出光催化是实现太阳能源转化的直接途径。而近年来,通过调控光催化剂颗粒尺寸与比表面积,丰富催化剂活性位点等方式,设计合成具有高效质荷分离能力的催化剂,抑制光生载流子复合,提高光催化效率受到广泛关注。

其次,苏华副教授基于荧光化学成像的优缺点并结合其研究成果从以下几点展开介绍。

(1) 单个CdS颗粒光催化产氢过程的实时、原位成像; (2)单个g-CN4微米片和CdS纳米棒上磷化钴助催化剂CoxP)的光沉积过程的动态观测; (3)在三个原子层厚度的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1L-TMDs)纳米片上,利用FRAP对载流子行为进行精准调控和可视化追踪; (4)一种新的光驱动有机分子有序组装的方法——有机小分子在消逝波的驱动下,能组装成长程有序的二维纳米线阵列四个方面,结合其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

最后苏华副教授介绍由于光催化剂颗粒表面产生的载流子具有高活性、短寿命、低含量的特点,并且光生载流子的产生、转移、传输和复合行为是影响催化效率的关键因素,所以了解光催化剂表面载流子的基本性质是合理设计高效光催化装置实现光能转换的关键。才能在微观尺度对光功能材料进行实时、原位成像,从而设计合成更加高效的光功能材料。

在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与苏华副教授进行深度交流和讨论。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苏华,副教授,从事分析化学方法学和生物功能材料制备研究。2015年于中山大学化学学院获得无机化学博士学位,导师为毛宗万教授。2016年到2022年,加入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伟教授课题组,先后以博士后、副研究员身份进行单颗粒化学成像研究。202210,加入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目前主持国自然青年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各1,已发表SCI论文近20篇,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在Angew. Chem. Int. Ed., Adv. Funct. Mater., Chem. Sci., Anal. Chem.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9篇高水平论文(单篇最高被引达140余次)

(文/图: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