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宁波外国语学校普高部张金水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2022-11-30

1127日下午,宁波外国语学校普高部,化学教研组长兼高一备课组长,高级教师张金水应邀为我院师生在达南206展题为:当从容不迫的老师,教学有余力的学生——浅谈一线教师常规教学、教研和管理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茂升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张金水老师首先指出了教学的常规基本任务:备课、上课、作业布置批改、培优辅差、考试质量分析、教研活动。再具体讲解了备课的概念、意义、基本步骤、分类以及该怎么备课在这个过程中张金水老师补充了教师还需要听评课,并给学生分析了一个教学案例胶体,让学生们更清楚如何备课、讲课以及听评课

其次,张金水老师指出了高中需要怎么样的老师。(1高中需要高学历和高职称的老师(敲门砖);2高中需要有希望、有爱心、有责任的老师(路遥方知马力);3高中需要能完成教学常规基本任务的老师

接着,张金水老师结合了自己的个人履历荣誉与考编转岗的经历,分享怎样成为高中老师希望可以激励到学生。并分享了某校公费师范生备考考编缩影,告诉同学们要去思考自己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出努力

最后张金水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系统观念与化学书本中的方法导引结合起来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最近的想法,并同学们共勉了三句话:

一、学习常规:跟着学校(平台)稳稳地学。

二、直面问题困惑:“闻道有先后,不耻道浅,悟道不止。

三、时间管理,张弛有度:“既要有眼前的苟且,也要有诗和远方。

张金水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引发我院师生的深入思考。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就教师招聘的相关注意事项等问题与张金水老师展开了交流,师生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张金水,福建三明人,现居浙江宁波,任职于宁波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担任化学教研组长兼高一备课组组长、是浙江省名师网络工作室骨干学员兼秘书处副秘书长。曾获浙江省化学会中学化学教学论文评比二等奖,宁波市直属第十二届课堂教学评审二等奖,宁波市第十四届直属中学教坛新秀三等奖;曾在《化学教育》《化学教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参编《素养为本的高中化学优质课例》系列学术著作和包朝龙名师网络工作室研究成果《名师派天天向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精准评价-高考复习总教练》专著。在校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和学生相处融洽和谐,所带班级班风整体良好,成绩良好。教学主张:宽严并济助学生发展,点滴积累促自身成长。

(文/图: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