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周宏伟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2023-04-06

20234月6日下午,来自西安工业大学周宏伟教授应邀在励志129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功能高分子凝胶设计、调控及柔性电子器件应用的讲座。本次报告由聂玉静副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首先,周宏伟教授介绍水溶胶是一种由交联高分子(或小分子)网络和水组成,具有柔软、可变性触变性、生物相容性等特性。水凝胶在柔性显示、软体机器人、人-机接口、脑-机接口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接着,周宏伟教授介绍了制备水凝胶的两种方法,一种是通过单体聚合交联制备,第二是通过交联线形聚合物制备水凝胶。

最后周宏伟教授指出基于大分子共价交联、氢键、离子键、疏水缔合等柔性动态交联作用调控凝胶网络结构的常用方法,旨在从分子水平改善凝胶的机械柔韧性、调控其导电性并拓展凝胶材料在柔性力学传感器和柔性储能器件中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与周宏伟教授进一步进行学术交流。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周宏伟,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入选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 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2009年7月于西安交通大学应用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7月获得中科院成都有机所和德国马普高分子所联合培养博士学位。2014年10月入职西安工业大学,2017年10月破格晋升教授。在Nature Chemistry,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申请专利10余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陕西省科技厅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及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等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陕西省化学优秀青年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西安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西安工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奖励等奖励和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