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医学科王璐副主任应邀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2023-10-25

1023日下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医学科王璐副主任应邀在达南206为我院师生开展基于放射性药物的核医学分子影像与诊疗一体化研究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茂升教授主持。

王璐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过程和工作经历,从而引出了医学摄像技术的概念。随后,王璐老师进一步从SPECT/CT诊断中心、核素治疗病房、骨密度与吹气测试中心、PET/CT-MRI诊断中心、回旋加速器放射性药物中心和功能核医组、PET诊断组、放药组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核医学的基本构架。然后,王璐老师围绕着以上几个中心进行详细阐述,重点讲解了PET影像技术的工作原理、工作流程、临床应用的放药性特点,以及放射性药物的概念及其特殊性。接着,王璐老师以前列腺、神经内分泌肿瘤、淀粉样蛋白、交感神经的PET显像和疗诊一体化的例子,生动具体地介绍了PET影像和放射物在临床的实际应用。最后,王璐老师介绍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性药物研究的主要内容——18F放射性核素的预处理和标记方法学研究,也进一步提出了基于MNI659结构改造的研究思路。

在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与王璐老师进行进一步的学术交流。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王璐,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医学科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致力于放射性药物研发及核医学分子影像基础与转化研究,通过放射性核素标记活性生物分子,围绕内源性大麻系统、谷氨酸神经递质系统、多巴胺神经递质系统、胆固醇系统、肿瘤代谢免疫系统等开发具有潜力的放射性药物,无创可视化点亮生物靶标,解决脑与肿瘤等重大疾病的临床诊疗问题。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2022)、王宽诚青年学者(2020)、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8项;近五年以(共同)第一/通讯作者在Sci Trans Med, Nat Commun, Acta Pharm Sin B, ACS Catal, Coordin Chem Rev, Theranostics等发表SCI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转让1项);出版专著2部;撰写专家共识2篇,部分内容被写入政府文件。

基于此,他们开发的PET药物已在医疗机构开展癫痫患者术前影像定位、脑卒中患者药物评价等多项临床研究;完成多项核医学分子影像新技术临床转化应用,有效解决脑胶质瘤、前列腺癌、乳腺癌、阿尔兹海默病等疾病精准诊断,部分技术为华南区唯一,为广东省乃至大湾区的精准医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文/图:院研究生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