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黄海旺老师为我院师生开展“科学教育中科学思维培养策略”讲座

2023-10-23

1021日,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资深编辑黄海旺老师在达南206为我院师生开展科学教育中科学思维培养策略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茂升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中,黄海旺老师首先介绍到:小学科学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小学生的科学素养。通过学习小学科学课程,使学生能够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初步了解与小学生认知水平相适应的一些基本的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同时,应使学生具备初步的科学探究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解决实际问题以及进行表达和交流的能力等。其次,黄海旺老师讲述了思维与科学思维的含义和特征,再将二者结合展开讲解什么是小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最后,黄海旺老师提出概念教学是培养小学生科学思维的有效途径;创设教学情境,从学生前概念出发,引导学生聚焦到合适的探究问题;重视证据的收集;重视引导学生进行分析推理、得出结论,关注学生的讨论与交流等四个角度阐述了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的策略。

本次讲座使在座同学对小学科学教育有了全面的认识,进一步认识到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的重要意义

主讲人简介

黄海旺,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资深编辑、科学编辑室原主任,人教鄂教版小学科学(16年级)教材主编;体育运动学校义务教育实验教科书科学(79年级)主编。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副秘书长(主持工作)。教育部小学科学首批国培专家;教育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教育资源开发项目:小学科学主题探究性学习资源项目首席专家; 主持了国家十五课题子课题中小学科学课程教材研究与开发项目;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国家课题新课改后各类教材的比较研究分课题小学科学教材的比较研究责人;担任十二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教科书整理与研究分项目百年小学科学教科书整理与研究负责人。

(文/图:院研究生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