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厦门大学蔡明刚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2023-10-20

1018日上午,厦门大学蔡明刚教授应邀在科技楼北904为我院师生开展从流域到海洋:微塑料研究进展及若干思考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张茂升副院长主持。

首先,蔡明刚教授通过对我国海洋环境塑料研究重点的对比,引出国内对于微塑料问题的真实需求。其次,蔡明刚教授对近年来微塑料传输的研究进行了相关归纳,提出准确估算排放量和有效评估其传输边界的重要性。蔡明刚教授指出:可以通过观测+模型的模式利用海洋塑料漂浮量反推全球塑料入海通量。接着,蔡明刚教授介绍了河口-近海的微塑料传输过程以及风、潮汐波动、地形等因素对该传输过程的影响。同时,蔡明刚教授在本场报告以南海-西太平洋海域为例,探讨了边缘海与开阔大洋交互作用对微塑料赋存特征和迁移过程的影响,进而对未来微塑料研究提出了若干思考建议。

讲座最后,现场师生与蔡明刚教授积极进行交流探讨,蔡明刚教授鼓励大家,要专注于专业知识的学习,怀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多交流,敢于去做。



主讲人简介

蔡明刚,厦门大学南强重点岗位教授,海洋化学与应用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海洋与地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科学传播学者,教育部思政教育名师,Marine Chemistry副主编和Marine Environmental Research编委,福建省杰青,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十佳科学传播人物(2021)。

主要开展海洋与极地环境保护、海洋有机化学、海洋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近年来主要关注物理海洋学与化学海洋学耦合过程、环境与人体健康研究、海洋科学及思政教育等方面。先后主持包括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面上、联合类重点)在内的省部级以上项目50余项,在环境、海洋、健康领域的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曾获全国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连续四届高校大学生海洋与化学科技实践论坛一等奖指导老师,入选教育部思政项目教育名师、团队负责人

(文/图:院研究生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