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后李富民应邀为我院师生做报告

2023-06-30

6月27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博士后李富民应邀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报告由凌云副教授主持。

李富民老师本次报告的题目为《界面设计增强贵金属基纳米晶电催化性能》。首先从研究背景介绍了电催化技术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途径,如: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电解水制氢、电催化碳循环等。李富民老师认为,高活性长寿命电催化剂是能源电催化技术的核心关键。之后在研究内容上,李富民老师详细讲解了三种界面构筑策略,分别为:金属-有机界面,采用聚胺修饰的贵金属纳米材料;金属-金属界面,采用贵金属基多晶/合金纳米材料;金属-氧化物界面,采用贵金属基氧化物纳米材料。以上三种方法都大大提升了贵金属基纳米材料的电催化活性、稳定性和选择性。

最后,在报告的提问环节,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李富民老师基于自身丰富的科研素养给出了精彩的回答。此次报告加强了我院的师生交流,营造了良好的科研和学习氛围。

 

主讲人简介:李富民,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界面增强的贵金属基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燃料电池和水电解中的应用。作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CS Catalysis、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论文引用评价共计3400余次,H-index为32。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各一项。

(文/图:院研究生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