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周青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设讲座

2023-06-10

2023年6月10日晚上,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周青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开展《化学教育研究程序及论文写作》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由杨妙霞副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周青教授首先从文献工作出发,鼓励同学们用心做好文献工作,讲解了如何将现象转化为研究的“真问题”来凸显研究价值与意义。周青教授基于教育学理论,将化学教育与科学教育实践中的现象转化成有价值的研究问题,确立化学教育研究的选题,并在旁征博引的同时,还以多篇论文题目作为例子来分析其研究的意义与依据。接着,周青教授进一步强调了教育理论的重要性,将两篇硕士论文作为详例,讲解了研究设计、研究实施、数据收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以及研究过程论证结论的严谨性如何落到实处。周青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对教育研究程序和论文写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为我院教育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研究提供了思路。会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周青教授耐心解答

 主讲人简介:现任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委员,“义务教育初中化学课程标准”和“高中课程标准修订(化学)”修订组核心成员。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项目“高中化学教材难易程度的国际比较研究”(AHA120008),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我国中小学科学课师资水平现状及高师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的调查研究”(GQA106012)与“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理科教师专业化发展课程设置与课程资源的开发研究”(DIA010293)、陕西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科学教育与化学教学”, 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中国基础教育质量检测协同创新中心”等项目。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陕西师范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化学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