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福州大学林振宇教授与我校师生进行学术报告分享

2023-06-09

6月9日下午,福州大学林振宇教授在达南206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基于纳米酶活性调控的多色传感器的构建与应用研究”的学术分享报告。本次报告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茂升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在本次学术分享中,林振宇教授介绍到:纳米酶是指具有类酶活性的纳米材料,具有高稳定性、易合成、可调节活性等优点,可以作为天然酶的有效替代品用于传感领域。可以通过尺寸调控、形貌调控、成分调控、表面改性等方法调控纳米酶的活性,通过特异性地调控纳米酶的活性,可以实现可检测目标物的种类的拓展。

其次,林振宇教授介绍到利用目标物与纳米酶之间的特定相互作用,可直接调控纳米酶活性,这种调控方式的优点还有:①目标物直接调控酶活性,免修饰,步骤简单;②基于目标物与纳米酶的特定相互作用,特异性高。接着林振宇教授结合其工作经验,介绍了以下研究成果:⑴基于Au NPs/Cu2+- BNNs纳米酶构建硫化氢多色传感器用于肉类新鲜度的检测; ⑵基于牛血清白蛋白-金纳米团簇酶活性调控的多色胰蛋白酶传感器;⑶基于Fe/Co-MIL-88(NH2)过氧化物酶活性调控的Hg2+多色传感器。最后林教授教授教授总结道:设计目标物调节纳米酶活性纳米金介导的多色变化实现多色视觉信号,具有特异性高、成本低、多色变化明显、肉眼可读出的优点,从而获得一种简单、便携的多色检测方法。

在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与林振宇教授进一步进行学术交流。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林振宇教授,食品安全与生物分析教育部(福州大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2),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2),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2014),福建省第三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1998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毕业,2007年在福州大学获得分析化学博士学位。2007.10-2009.3在日本东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主要从事疾病标志物的精准分析与相关产品转化的研究工作。自2009年参加工作开始以项目负责人身份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部级项目8项。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个,主持开发产品转化2项,已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二百多篇,包括Nat. Commun., Adv. Sci., Angew. Chem. Int. Ed, Nano Today,Anal. Chem.等知名刊物。

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福建青年科技奖和福建运盛青年科技奖等奖项。2019年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1),2020年获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第4),2021年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1)。2022年福建省医学科技奖二等奖(排名第2)。任 “Global Translational Medicine” 副主编,“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及“Chemical Research in Chinese Universities”青年执行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