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厦门大学陈曦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2023-06-09

6月9日下午,厦门大学陈曦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科研工作中的逆向思维”的讲座,此次讲座在达南206报告厅举行,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茂升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本次讲座,陈曦教授主要结合课题组荧光传感方面的科研工作,讲述了发光材料影响因素逆向使用,引出科研工作中逆向思维的运用。首先介绍了光、水与氧对钙钛矿纳米晶发光材料的影响,利用钙钛矿的不稳定性进行传感设计,例如利用湿度、温度和氧对钙钛矿的影响,可设计超高灵敏比率型湿度可视化传感、CsPbBr3NCs的温度敏感特性比率型荧光传感模式和氧传感。

接着陈曦教授总结了钙钛矿传感研究与应用

(1)可以利用PNCs进行卤素交换时发射波长发生大幅度的移动引起发光颜色显著变化开发了高效的荧光可视化传感新方法

(2)可以利用PNCs的耐缺陷特性通过空间限域原位生成钙钛矿的构建可视化传感方法

(3)利用PNCs对湿度、温度敏感的性质,实现高灵敏的比率型湿度和温度可视化传感

(4)通过掺杂影响PNCs发光行为和能量转移机制,发展了新的传感方法。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与陈曦教授深入探讨,最终在热了掌声中结束了本次学术交流。

 

 主讲人简介:陈曦,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教授,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PI,博士生导师,福州大学闽江学者讲座教授(2006-2012)。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5年),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和厦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双百计划”领军型创业人才(2017年)。主要从事化学与生物传感,及其在海洋生态环境方面的研究与应用。主持国家863计划海洋领域项目、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福建省重大、重点项目。主持国家重大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离激元增强拉曼光谱仪器研发与应用》子课题PERS分析技术研发及其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的应用项目,并参与相关拉曼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现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电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青年、面上重点,优青)和教育部长江计划人选通讯评议人,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海洋仪器、纳米专项)会评专家。Microchimica Acta,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Health, Part C,SN Applied Sciences国际编委,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通讯编委。以通讯联系人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nal. Chem.,等刊物上发表了SCI收录学术论文305篇, 2014-2022年连续9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他引12138次)。论文h指数60,授权发明专利3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