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柳欣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报告

2023-06-06

2023年6月5日下午。来自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的柳欣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中国海典型海区浮游植物群落时空演变与环境影响机制”。此次报告由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黄旭光教授主持,我院师生们积极参与。

40286

柳欣教授首先介绍海洋是地球系统的重要碳汇,占总量的22.7%。而浮游植物在此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浮游植物是海洋生态系统的初级生产者,是环境科学、生物学、生态学和海洋科学等基础学科的交叉研究内容。目前在全球海洋固碳现在面临着3大挑战:全球海洋固碳速率遥感估算的不确定性,中国海遥感反演固碳速率差异大;中国海固碳和储碳机制不清晰;全球变化背景下海洋固碳和储碳变化不明。未解决中国海典型海区浮游植物群落时空演变与环境影响机制中两大现状问题:缺乏群落结构和气候态分布格局;关键过程机制不清楚,不确定性大的问题。针对以上,柳欣教授主要从以下两种思路来进行实验,思路1:立足现场观测,多学科交叉集成。思路2:引入形状生态学。报告聚焦了中国近海海区浮游植物群落的时间演变、过程机制和未来趋势等内容,并就当前海洋碳中和深远海研究等基础科学研究方向组织讨论。

在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与柳欣教授进一步进行学术交流。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柳欣,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博导,国家优青,日本东京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美国Scripps海洋研究所、台湾海洋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海洋浮游植物生态学研究,二十余次参加国内外海洋科学考察航次,其中七次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基金委共享等航次的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和优青等各类科研项目5项,参与重点研发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等5项,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七十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二十多篇。